新聞公報

 

 

梅理大樓功成身退

********

  最近當你沿軍器廠街走過時,你會看見已有二十七年歷史的梅理大樓圍上綠色的帆布及棚架,現正拆卸以便進行警察總部第三期發展計劃。

  梅理大樓建於一九七一至七三年間,用以取代原位於告士打道的同一名稱、但以其咖喱食品而非警察建築物身分更為聞名的大樓。梅理大樓於一九七三年由英國雅麗珊郡主及當時的警務處處長薛畿輔主持牌匾揭幕禮後,正式全面啟用。

  當時的梅理大樓可說是極具效益的表表者。這座二十層高的建築物耗資約二千四百萬元,主要容納總部刑事部門、通訊及運輸科、人事及行政部門等。大樓內尚有演講廳、警官餐廳、食堂及仿照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靶場而設計的室內靶場。

  不過,警隊在年內,特別是在資訊科技的領域急劇發展,一度被視為極具效益的梅理大樓現已變得過時及不符合效益,不能再迎合警隊目前及日後的運作需要。將梅理大樓提升至現代化水平要耗資達二億三千萬元(以一九九七年價格計算),極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當局決定拆卸梅理大樓,在其原址及外圍的停車場興建一座設備先進的大樓,新綜合大樓將可應付警隊直至下一世紀的需要。

  大部分原位於梅理大樓內的總部刑事部門已遷往面積較大、設備較先進的警政大樓西翼辦公,而其他總部單位則暫時分散到警政大樓、堅偉大樓及其他不同的租用樓宇,待第三期發展計劃於二○○四年年初完成後才遷回辦公。發展完成後,警隊將終於能夠將所有總部單位納入軍器廠街警察總部範圍之內。

  總警司(策劃及發展)湯明善說:「不過,不少人員都對梅理大樓念念不忘。因此,梅理大樓部分的石塊及木製樓梯扶手將會保留及融入新綜合大樓內。面對未來,我們是一支既卓越又先進的警隊。」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四號

二○○○年五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