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五月六日)出席「北京世婦會五年回顧 — 香港觀點」時的致辭全文:

胡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的會議,並向各位致辭。本港的人口,有接近一半是女性,工作人口也有四成是女性;因此,婦女事務自然備受政府重視。我個人對婦女問題也非常關注。

我在六十年代初加入政府,當時女性公務員的工資比同級的男同事少四分之一。此外,母嬰健康和家庭計劃服務都頗為缺乏;懷孕的僱員往往會被無理解僱;女孩子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也較少。幸好我們的社會不斷進步,現時的情況已大有改善。今日的婦女不論在經濟、政治或社交方面,地位已日益重要,對香港的發展也貢獻良多。

目前,本港有差不多170萬女性從事各種經濟活動,人數約佔全港女性人口的一半;女性的失業率,比男性低百分之1.7左右。這些數字尚未包括那些擔任義務工作,服務社蘆滌女。至於高等教育,在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完成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有稍多於一半是女性。此外,女性也佔了公務員隊伍人數的三分之一。

在公共事務方面,行政會議現時的13名成員當中,有四名是女性;立法會有女議員十名,而女性區議員則有72名,是一九九四至九七年間女性區議員人數的兩倍。截至一九九九年年底,擔任政府各個諮詢委員會和法定機構成員的女性超過900人,比過去十年增加近一倍。根據政府最近公布的公務員調職安排,在16名決策局局長當中,有六名是女性。我希望在未來會見到更多女性廣泛參與社會事務。

這些轉變,可說是政府、服務團體、非政府機構和女權領袖共同努力的成果。自一九九五年九月北京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舉行以後,香港政府致力在本港推動和實踐《北京行動綱要》內的十二個策略目標。《行動綱要》的目的是消除妨礙婦女積極參與公共和私人生活中的所有障礙,解決她們面對貧窮、教育、保健和暴力行為等問題,提升她們的地位,讓婦女平等地參與經濟、社會、文化和政治決策。

這些年來,政府採取了一系列行政和立法措施,務求能依照《行動綱要》的原則照顧婦女各方面的需要。舉例來說,為了讓婦女可以外出工作,我們設有幼兒中心和課餘照顧服務,提供全面的託兒設施。僱員再培訓局舉辦的各類課程,為不少婦女提供再培訓機會,參加這些課程的學員中,女性約佔八成。壎芵p亦設有多間婦女健康中心和母嬰健康院,照顧婦女在醫護方面的特別需要。男女學童均有權接受九年免費教育。我們的法例,充分保障婦女的就業權益,以及保護婦女免受虐待或侵犯。政府亦設立了防止虐待配偶工作小組,以加強協調各方面為家庭暴力受害芫ㄗ悛熒蚥U和服務。而在處理性暴力問題方面,近年政府亦不斷提出修訂法例的建議,加強執法機構打擊這些罪行的能力及改善對受害耵漯A務,減低她們的身心創傷。我還可以舉出更多例子,充分說明了政府努力落實《行動綱要》的決心。

在落實《行動綱要》的過程中,一九九六年可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在這年引進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實施了《性別歧視條例》和成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翌年更施行了《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為促進兩性平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這堙A我必須談談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工作。過去四年,平機會推行各類別具創意的宣傳和教育活動,致力促進兩性機會平等,喚起大眾關注歧視行為,成績有目共睹。不過,雖然社會人士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已提高了不少,但是在實質的行為上,有部份市民仍未能擺脫一些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平機會面前的工作仍然充滿挑戰性。我和所有市民一樣,希望平機會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全力以赴,以確保《性別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能夠全面落實,平等機會的概念得以進一步植根於香港。

促進兩性平等的工作,現已略見成果。不過,我們必須再接再厲,力求改進。今天的會議旨在檢討有關實施《行動綱要》的進度。這份綱要提出了多項有待處理的要務,部分正是各位今天稍後會討論的課題,當中包括探討是否需要設立一個專責處理婦女事務的機制。

一九九八年,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公約》的規定,向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作出了首次報告。委員會審議報告後,也建議香港設立這個機制。立法會隨後在去年進行了詳細的討論,議員對這個構思大表支持,而我們亦答應會在審慎考慮市民的意見後,決定是否設立有關機制。

相信在座各位都會同意,婦女問題涉及的政策範疇十分廣泛。目前,有關在本地落實執行《公約》的事宜,由民政事務局統籌,個別決策局或部門在它們的範疇之內處理有關婦女的工作,政府並沒有指定由某個決策局或部門集中處理婦女事務。為了更有系統以及全面地照顧婦女的需要,從而提升婦女的地位,協助她們盡展所長,以及確保在制訂政策時考慮婦女的觀點,我很高興藉茪竣撉熒|議向大家宣布一個好消息︰政府決定在今年內設立一個婦女事務委員會,致力促進婦女的權益和福祉。

委員會將協助政府制定關於婦女事務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策略,並就關乎婦女權益的政策和措施提供意見。委員會將定期檢討各類婦女服務,確定各項工作的緩急先後,並向政府提出制定新措施或改善措施的建議;此外還會就婦女問題進行調查和研究,以及籌辦教育和宣傳活動。

婦女事務委員會成立後,政府可從全面茞插A更有系統地處理婦女事務;而在制定政策和措施時,亦必然會顧及婦女權益。此外,委員會將致力加強各服務機構的合作和溝通,並促使政府在調撥資源、籌劃或重整婦女服務和活動時,充分徵詢關注團體和市民的意見。這樣,各機構提供的服務便可更切合婦女的需要,服務質素亦得以提升。

我相信委員會在成立初期,可以集中處理某些要務,例如婦女健康服務、幼兒照顧服務、如何防止婦女遭受暴力對待、改善她們的工作環境,以及探討若干特別與婦女及家庭有關的法律問題。這些工作不但可為婦女謀求福利,更可藉蚍s泛討論喚起大眾對婦女事務的關注,扭轉一些固有的成見或既定的思維。委員會的職責可說是任重道遠。

壎芮盓Q局會向委員會提供行政支援以及協調該會與政府內部的工作。基於婦女事務牽涉多個政策範疇,委員會成員將會包括有關部門的高層官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我們正在敲定成員名單,希望可以盡快向大家公布。

隨荌女事務委員會的成立,本港促進婦女權益的工作亦跨進了一大步。我和政府內的同事當會竭盡所能,加強對婦女的支援。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還需要社會人士的支持。在過去我和一些弱勢社群婦女的會面當中,我深深明白到作為單親人士、受虐婦女、新來港定居人士,她們所面對的壓力和缺乏諒解和關懷的徬徨感覺。目前,公眾對婦女事務的關注似嫌不足。加上社會環境和家庭模式的轉變,我們必須加倍努力去了解和明白婦女面對的問題。為此,委員會首先必須喚起本港市民對性別所衍生問題的關注。

深信婦女事務委員會憑茼b座各位的支持,以及其他婦女團體、服務機構和非政府機構的鼎力合作,必定能夠順利開展工作,為維護婦女權益發揮積極作用。

今天的北京世婦會五年回顧會議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交流意見,分享心得。我衷心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啟迪思維,凝聚力量,以促進本港婦女的權益和福祉。最後謹祝會議成績美滿,碩果豐收。

多謝各位。

二○○○年五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