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吳家瑋教授辭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職務

*****************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宣布,科大校長吳家瑋已辭去校長一職,並將於二零零一年三月離職。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科大校監、教育統籌局局長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均對吳教授的請辭感到惋惜,並感謝吳教授在過去十年的重大貢獻。

  行政長官兼科大校監董建華說:「我對吳教授將於一年後離開科大感到惋惜。我衷心感謝吳教授在過去十年對本港高等教育及科技方面的發展所作的傑出貢獻。作為科大的第一任校長,吳教授不但對科大的成立居功至偉,同時亦帶領科大的發展趨向成熟,令該校在短短十年內發展成為一所在科技及商學方面達到世界級水平的院校。在吳教授的領導下,科大的地位在本地、全國以至國際間已被普遍肯定。」

  他續說:「吳教授積極推動科技的發展,並擔任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成員,貢獻良多。香港在轉型為知識型經濟的過程中,吳教授有非常積極的參與。」

  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說:「過去十年對科大及整體高等教育界是十分重要的一段時期。我十分感謝吳教授在這關鍵時刻的傑出領導和所作的寶貴的貢獻。吳教授以遠大的目光及熱誠領導科大。他與大學校董會衷誠合作,帶領大學成為國際學術界科研上的翹楚。」

  王永平又說:「我很高興獲悉科大最近公布了它們的使命、理想及目標,為大學建立了鞏固的基礎,迎接以創新和科技為本的年代的新挑戰。我在此謹祝吳教授未來取得更大的成就。」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說:「我很高興曾有不同機會與吳教授合作。我對他將於一年後離開科大感到惋惜。在過去十年,教資會與科大及其他資助院校緊密合作,一起推動研究及提升本港高等教育的質素。吳教授盡心竭力地將科大發展成為一所高質素的教學及研究大學,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

  她指出:「吳教授為高等教育界帶來一股新的活力。他大力促進本地和國際上的交流和合作,他亦同時主動與香港的工商界建立更密切的連繫。作為科大的創校校長,他在過去的十年積極參與制定高等教育界的發展路向。我們將十分懷念他。」

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