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就中華旅行社問題發表聲明

**************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就中華旅行社問題,作以下聲明:

  *台灣機構在香港一向都須依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以非官方身份運作。

  *在回歸前後,「一個中國」的原則都是存在,並廣泛為人接受。在一九九五年錢其琛副總理已宣布了「錢七條」,表明台灣機構在香港須按「一個中國」原則及《基本法》辦事。

  *台灣機構及其人員在港從來沒有官方地位,不以官方身份行事。這情況不會改變。

  *以上原則是很清晰的,台灣方面亦完全了解情況。台灣方面現在質疑這些一向被接受的原則,影響台灣機構在港運作的基礎,港府對台方態度表示驚訝,並且重申有關原則不會改變。

 發言人補充說:「港府曾向台方解釋簽發台灣機構人員來港工作簽證的政策,但從來沒有示意台灣機構不要提出申請或拒絕接受其申請。我們希望台方不要再發放與事實不符的消息。」

二○○○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