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中學學位分配進一步確保男女生平等

****************

教育署將進一步改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確保在同一學校網的男、女生有平等的機會入讀該網內的男女校。

由現年度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開始,每所男女校分配予男、女生的學額,將會反映校網內透過中央派位的男女生的比例。

教育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此項安排將進一步保障男女生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下有平等機會。」

發言人指出,教育統籌委員會現正檢討香港學制的整體結構,小六升中派位的整個機制是檢討的其中一環。

發言人說:「教統會將於五月進行第三輪諮詢。視乎公眾的反應,教統會可能全盤改變中一派位的機制,而有些改變,可能早至二○○一年便會施行。」

「當然,我們將會確保無論在機制上有任何轉變,這些轉變必會得到社會人士,尤其是學校及家長的廣泛支持,而這些轉變將亦會為男、女生提供平等機會。」

發言人表示,政府已充份考慮平等機會委員會對中學學位分配調查報告的結果及建議,並進一步詳細研究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運作模式。教育署署長已於今日就該調查報告作出正式的回應。

發言人說:「在考慮平等機會委員會調查報告的結果及建議時,我們已徵詢法律意見,並在回應時已顧及到這些法律意見。」

外地及本港的研究均認為,男、女學童的發展顯著地存在差異。顧及這個差異,以及在分配學位時要為兩性提供平等機會,我們相信按照《性別歧視條例》第四十八條,現行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機制並無違法。

「現行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包括男女生分開調整校內成績、男女生分開分配派位組別及預設男女校之男女生名額等,都是有充分而實質的教育理據支持的。」

發言人說:「在不違背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背後的教育理念這個前題下,我們樂意與平等機會委員會繼續討論改善學位分配的辦法。」

二○○○年四月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