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詞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第十屆國際公共採購協會會議揭幕典禮的致詞全文:

會長先生〔薛明先生〕、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今天很榮幸可出席這次盛會,謹此歡迎各位代表和嘉賓蒞臨香港參加這個重要的會議。若果您們當中有些是第一次來港的話,我希望您們在此逗留期間過得愉快。相信您們很快便會感受到這個生氣勃勃的城市的“喧鬧”,希望這種感覺令身為遊客的您一再重臨香港,為我們的旅遊業和經濟帶來奇妙的作用!

當然,其他國際代表可能在一九九七年七月香港回歸中國前已經來過香港。若我告訴您這堛漱@切跟主權移交前大同小異的話,相信您並不會感到驚奇。在“一國兩制”下,我們的自由放任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並無改變,我們仍然充分享有多年來與我們一起成長的種種自由。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廉潔而有效率的政府、獨立的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在我們的新憲法基本法下都一一受到保護和得到保障。

我們繼續管理我們自己的經濟和貿易事務,而港元仍然穩固地與美元掛u── 這是幫助本港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衝擊的因素之一。幸好我們看來已把最危急的關頭置諸腦後。去年,本港的經濟增長是2.9%,由於中期經濟預期會持續復蘇,故我們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長達5%。

即使在困難時期,我們也能夠繼續發展基建,特別是我們現正進行一項大規模的鐵路興建計劃,涉及的資金超過1,000億元(即130億美元)。我們正實行堅定的措施,以期使公營部門保持精簡和有效率。此外,我們正採取方法改善環境,環境問題在過往幾年確實已成為一個難題。

您們可能已經察覺到本港的空氣質素未如理想。事實上,我們根本不想看到這種情況,我們已經開展了一項計劃,逐漸改善未來三年的空氣質素。三年後,從車輛發出的某些污染物應減少60%。路面的柴油的士到時會遠較目前少,而且很多大概已轉為使用石油氣。我們亦正採取多項其他措施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以免導致環境問題嚴重影響我們的經濟發展。

香港現正從亞洲金融風暴復蘇過來,我們不但利用過往兩三年加強本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長處,而且透過開拓新的發展領域,即創新與科技,使經濟多樣化。互聯網、電子商貿、“dot-com”革命促使本港企業家為新的經濟體系想出新的意念和找到新的解決辦法。

我們正與私人機構共同發展一個高技術數碼港。這個數碼港將會使參與先進資訊科技應用和服務,以及參與多媒體和內容創作的資訊科技和資訊服務大公司集合起來。數碼港連同在新界興建中的科學園,是為了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要資訊科技及通訊中心和作為科技行業創新中心的地位。很高興知道您們的行業正利用創新和科技履行最新和最佳的貿易守則,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在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商貿方面能夠做到別開生面。我稍後會回來談這點。

香港作為資訊科技中心的長處之一,是我們的電腦認知水平比較高,而且樂於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電子交易。分析家曾估計到二零零三年,香港這些交易的價值將達24億美元。現今的年青人認為學習使用電腦是很自然的事,就像學習走路或說話一樣。有見及此,我們正實行一項大型計劃,將最新的資訊科技融入我們的教育制度中。

為了支持這項計劃,我們的政府物料供應處已跟電腦及有關設備的供應商訂立特別架構協議。這些協議為期長達30個月,價值1,300萬美元左右。不過,為了達到物有所值,我們放棄了採用傳統的招標程序。我們不要求學校僱用單一名指定供應商的服務,而是根據供應商報價單內的最高限價揀選五名合資格的供應商。然後讓學校自由向這五名供應商中任何一名擬訂他們的要求,但有關的價格可低於而不可高於供應商的投標價格。

這些架構協議訂定,在合約批出後供應商仍可繼續競爭,以致學校可獲取最優惠的價格和最多種類的產品選擇。大家都知道,這點對購買高科技產品尤其重要,因為這類產品很快過時,價格也會隨茈奕麙壎X更新更先進的型號而大幅下調。上述協議也可讓供應商以現行的市場定價提供更新更先進的型號。

這種做法與以前的慣常招標方法稍有不同,就我們的情況來說確是這樣,我們看到,互聯網在政府採購業中有最大的創新發展空間。香港政府已把數以萬計的資料上網,而政府物料供應處現正突破傳統,把電子商貿引入採購服務當中。

本處已引進了一項由私營機構建立的電子投標計劃,讓用戶可下載政府招標文件,並以安全的電子方式遞交標書。二十一世紀的新投標方法是為傳統投標方法,即把紙張式標書放進投標箱的方法提供另一個選擇,衝破了距離和時間的限制。

有些國家已發展了一套以電子方式分發招標文件的系統,不過,香港必定是少數引進這項雙向互動計劃的地區,即是說,這項計劃不僅可分發招標資料,更可收取投標書。當然,不是所有的標書都可透過電子方式遞交,但電子投標計劃確是標誌茯F府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知道各位於下一節將會聽到更多有關這項計劃的資料。

另外,我們的物料供應處正加強使用電子通訊,透過自己的網址介紹其採購項目。該網址載有有關現行和計劃在日後採購的項目、政府採購制度及標準合約條款等詳細資料,除此之外,最近還加上一個可由物料供應處供應的主要通用物品電子目錄。當你想到世界各地的政府每年花費大量金錢採購其必需品時,(你便明白)愈擴大我們的服務和需求,我們便愈能購買價廉物美的物料。單單去年,香港政府已打破以往紀錄,在採購物料方面耗用了8.65億美元。

當然,要在商業和提供服務上更廣泛使用電子交易,實有賴一個合適的司法架構和各種安全系統,以防止“黑客入侵”。香港在這方面受《電子交易條例》規管,該條例於本年一月通過,並以類似書面記錄和簽名的準則,在法律上確認電子記錄和數碼簽名。

我們藉茈捋{證機構發出數碼證明書,並透過使用數碼簽名,以及把公眾和私人關鍵碼加密,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進行電子交易。與此同時,上述方法將可提供一個方法,確保個人或公司可在電子交易中確認對方的身分、證實所接收的信息、確保彼此交換的信息可以保密,以及預防在電子交易中某一方悔約。

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可令香港人更有信心在網上使用電子商貿,他們試用電子商貿的反應,並不如瀏覽網頁那麼熱烈,原因是他們過去憂慮到電子交易的安全問題。

在往後的幾天,各代表將可進一步研究上述問題,並且探討其他許多影響公共採購的熱門話題。我深信這些交流活動一定會使各位獲益良多,並產生啟迪作用。

儘管您們的時間表編排緊湊,但我仍鼓勵各位到外面體驗一下這個都市令人興奮和多元化的一面。不過,假若您們錯失了這個機會,也不要茷獢A我們歡迎各位再次蒞臨。我們正計劃興建引人入勝的旅遊新景點,而一些計劃如香港迪士尼樂園也即將展開。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在結束演講時,我只想向各位講一點“採購意見”,這點意見是由十七世紀英國玄學派宗教詩人赫伯特(George Herbert)提出的,他表示“買家必須兼收並蓄,綜覽全局,但賣家卻不用如此。”上述意見於一六五一年寫下來,但也許在今天依然適用。

謝謝各位。

二○○○年四月十七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