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務局局長講詞(只有中文版)

*******

  以下為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四月十三日)在重慶舉行的「2000年內地與香港城市建設與環境」研討會閉幕儀式的講詞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內地和香港在歷史和經濟背景雖然各有不同,但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兩地都有著很多相似和共通的問題,可以共同探討和研究。我們非常高興,適逢在這新世紀之初,有機會聚集了兩地共超過240 名建造業人士,濟濟一堂就「城市建設與環境」的各項課題,透過聽取29位專家的精采發言,坦誠和有建設性的討論,大家相互交換了寶貴的意見和經驗。

香港經過一百五十多年的艱苦努力,從一個地小人多的漁港,演變成一個現代大都會,在過程中,香港建造業確實作出了極大的貢獻。目前,香港的城市規劃和建設正在不斷成熟,而在基建建造、樓房開發、建築技術配合、環保和節源工程、住宅法規和物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操作亦相當完善。

另一方面,香港的經濟和基建發展並沒有因為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而停頓。反之,我們的經濟正開始逐步復甦,而在未來的5年內,香港基建及有關工程的投資總額將會達2400億港元。加上經已落實興建的Y士尼樂園和數碼港等大型規劃和建設工程,將會為香港建造業在未來數年帶進另一個高峰。

隨著內地經濟起飛,近年內地亦不斷擴大基礎設施,改善和加快鐵路、公路、民航、通信、城鄉設施和住房等的基礎建設。最近國家更明確地要落實西部開發戰略,投入了387億人民幣作為發展基建、環保及其他重大項目。此外,還會在未來15至20 年內,在西部建設總值1000億人民幣的鐵路和總值7000至8000億的8條國道。

無可置疑,這巨大的開發任務一定不可完成於旦夕。但西部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大,憑著中央的支持和你們的毅力,成功必是指日可待。同時,本人深信,香港建造業同人一定會渴望能有機會參與加快完成開發西部的使命。在此,讓我向這項「任重而道遠」的使命致以最親切的祝福。

今次研討會的成功是肯定的。兩地的與會朋友一定是獲益良多。但最重要的,是藉茪策葵瑣鷛|,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友誼。「血濃於水」,本人希望兩地建造業能「攜手合作,共創繁榮」。

最後,讓我再次向建設部、重慶市政府、重慶建設委員會、兩地的協辦單位、四川省、雲南省、湖南省和貴州省和其他與會代表致意。並且對兩地籌委會人員所付出的辛勤和努力道謝。本人更祝各位事事如意。謝謝。

二○○○年四月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