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五日)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0年撥款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現在回應涂謹申議員和劉慧卿議員剛才表示,我雖然在四月就這筆「酬金及特別服務」撥款開了一個閉門簡報會,但事實上是沒有交代這筆撥款怎樣使用的內容。我想指出澄清這一點,這點是完全不正確的。

  雖然這個閉門會議是用機密的形式進行,但根據我們政府手上的記錄,事實上當日警方已交代了支出的項目達到十一項那麼多,絕對不是沒有交代怎樣使用的內容,又或只是純粹交代怎樣監察這筆費用怎樣使用,所以可以說在透明度方面,其實近年來回歸後,我們對於這筆款項的使用的交代是較以前提高很多。我相信涂議員本人對這個問題鍥而不捨,他跟進了那麼多年,他跟那麼多位的保安司,回歸前的保安司和回歸後的保安局局長打過交道,他其實心裡明白,我們已經交代多了很多。去年我們向立法會披露有十一項之多,而今年在二月二十一日的特別財委會上,警務處處長也有提及去年支出的線人費,公開表示,是有一千項之多。因此其實我們的透明度已經增加了很多。

  不過我承認,如果比較英國的軍機五處上網的報告,我們沒有交代的一項,就是分門別類,例如反恐怖活動、反間諜活動、反顛覆活動的百分比是多少,這樣我是承認的。但我希望各位雖然掌握了這些資料,也要看看全面的情形,譬如說舉一個英美的民主國家為例,它們的透明度是否真的那麼高,那麼容易便解決了。在維持政府有一定的打擊罪行和保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及透明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這個問題,是否真的很容易解決呢?

  剛才,何秀蘭議員提及軍機五處的報告,這個報告分門別類地交代,也是涂議員在去年的辯論提出了。我想指出一點,其實英國政府是經過了多少年的深思熟慮和演變才交代這些數目?是經過了八十年。其實英國的軍機五處是1909年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來臨而成立,當時是由一名k君,愛國的英國青年成立,是幫助國家搜集情報。這個組織一直以秘密的形式進行,沒有法例監管,部門的組織同樣是不作交代。八十年後,1989年英國才通過Secret Security Service Act,給予軍機五處法定地位。到1993年,即八十四年後,英國政府一個民主國家,在座很多位也很仰慕的民主國家,考慮了八十四年後才把少許的資料分門別類,有一個百分比交代出來。我想指出這點,當然不是推搪特區政府也要花八十四年的時間。我向各位保證,我們的效率高很多,一定不會是八十幾年,甚至八年也不需要。我想指出,其實這個問題是相當複雜。

  在回歸前的香港政府,多年來,各位也知道,每一個政府也有進行截聽的活動,每個政府也會花線人的費用。回歸前的香港政府在96年尾才發表白紙草案研究這個問題。回歸後,我們雖然有許多大量的工作需要處理,非常緊迫的工作,例如居留權的問題。但保安局,我去年也向各位披露了,其實我們亦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小組,研究在截取通訊方面怎樣解決維持政府在保安能力和提高透明度問責性方面取得平衡。在二月二十一日的財委會,我亦向各位承諾了,我提出待我們的跨部門小組的檢討工作完成。為何會跟截取通訊掛u呢?其實不是如涂議員所曲解,指這些線人費是否用於截取通訊,其實不是這個意思。其實我的意思是截取通訊條例所要研究很多的問題,跟我們今日面對的問題,即「酬金及特別服務」撥款所面對的問題,即政府可以在維持有效保安工作和提高透明度問責性方面怎樣取得平衡,這些問題是相同的,我們要全面深思熟慮地研究。當我們一籃子地研究完成,我們會向各位議員交代。這是一個很嚴正的承諾,我希望議員接受我們的誠意。

  另一方面,剛才也有議員發言,有少許的意思,我不知有否曲解,指議員是有必要每年也要同樣地質詢一次?威脅政府一次,這有點似「擠牙膏」的戰術,即每年問一次,政府便發布多些資料。我想指出,第一,在剛才我們辯論過警察投訴課方面,絕對沒有「擠牙膏」的情況出現。去年,涂議員是沒有提出刪除這筆撥款,我們警察投訴課的資料是完全公開的,可以公布的已經全部公布了。至於「酬金及特別服務」的撥款,我們的原則也是可以公布的已經全部公布了,例如開支有十一項,我們去年已經交代了。今年再開閉門會議,在我們全面檢討完成之前,沒有可能會再多公布幾項。可以支付多少筆線人費,我們可以公布而不妨礙我們的工作的,警務處處長在公開{合已經說過。所以根本不存在因為有議員提出要刪除這些撥款向政府施加壓力,即等於「擠牙膏」一樣,每年問一次,我們便說多些。我們的宗旨是很積極的,就是願意提高政府這些秘密工作的透明度,但一定要在我們全盤考慮,在各方面取得平衡,我們要肯定不會削弱政府的保安和打擊罪行的工作的效力後,我們才會這樣做。我們亦公開承諾了這方面的工作一直會積極地進行,在我們完成後會對全盤安排向各位作出交代。所以在這樣的承諾下,我希望議員支持政府,反對涂議員的動議。因為假若他的動議獲得通過,這一億元的撥款由明日開始便會刪除。政府也沒有線人費可以使用,對於打擊罪行和搜集為保安所需要的情報的工作的打擊是不言而喻。

  最後,我可以向各位議員保證,政府從來沒有作出政府審查的工作,即是說,就個別市民或議員的政治傾向而監視他的行為。我們過去不做這些工作,現在不做這些工作,將來亦不會做這些工作。待我們全盤的檢討完成後,我們一定會向各位議員全面交待。

  主席,我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政府,反對涂議員的動議。

  謝謝。

二○○○年四月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