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元朗劇院開幕藝術節《民族樂舞與地方歌謠》五月獻演七個大型節目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一所嶄新的文化場地元朗劇院,將於本年五月十三日正式揭幕,為該區以及鄰近地區居民,提供各類型表演節目及高質素場地設施。

  為隆重其事,元朗劇院將於五月十三至六月十一日期間,舉行以《民族樂舞與地方歌謠》為題的開幕藝術節,邀請本地及國內多個知名表演團體,演出音樂、舞蹈、戲曲等多個大型節目。

  為藝術節揭序幕的,是名歌星羅文與香港中樂團於五月十三、十四日晚演出的《皇者之約》音樂會。上半場中樂團演奏〈將軍令〉、幻想曲〈秦.兵馬俑〉等樂曲;下半場羅文以精湛的歌藝,配合中樂團出色的演奏,唱出首首百聽不厭的好歌,包括〈南泥灣〉、〈獅子山下〉、〈小李飛刀〉、〈明日天涯〉、〈激光中〉等。撮合了本港樂壇兩顆巨星的《皇者之約》音樂會,觀眾必不容錯過。

  繼《皇者之約》後,香港舞蹈團將於五月二十、二十一日演出新編喜劇式中國舞劇《紫禁城的公主》。女主角「格格」貴為公主,卻不願意被紫禁城內種種壓人禮教所束縛,決意游離宮外,奔向嶄新世界,藉以表達人類渴望擺脫現實牢籠,走向自由天堂的強烈意向。《紫》劇富有濃厚喜劇色彩,是舞劇創作歷史中鮮見的,今次可說是香港舞蹈團一個嶄新嘗試。

  另一精采節目,是由身為元朗原居民的混合媒體創作人鄧達智聯同一班演藝界好友,包括名編舞家梅卓燕、南音名家甘明超、傳統歌者元朗圍村嬸嬸,以及元朗兒童合唱團創作一個揉合了歌謠、民歌、地方戲曲及現代舞蹈於一身的多媒體演出;藉此道出這個既富傳統色彩且發展迅速的新巿鎮元朗,作為香港社會教育和文化搖籃的今昔與將來。是次演出極具創意與時代感,這從其節目取名《www.唱唱-跳跳@元朗.com》中可見一斑。五月二十七日晚的演出,定能令觀眾一新耳目。

  元朗既是一個傳統色彩濃厚的地方,粵曲藝術必不可少。由阮兆輝、龍貫天、陳好逑、尹飛燕、尤聲普、龍劍郎等擔綱的《四進士》,六月三、四日隆重開鑼;劇情講述明代嘉靖年間四新科進士共誓不違法瀆職盟誓,惟其中進士三人赴任後卻涉賄賂,最後也逃避不了受同門弟兄懲處的命運。以此為題的文藝巨劇,除了以鬧劇形式演出的《審死官》外,幾近絕跡於粵劇舞台,今次演出實屬難得。

  此外,漢風粵劇研究院於六月十一日晚上製作大型跨界別舞台表演《曲海春秋──古腔、南音、粵曲》,匯合了文千歲、梁漢威、阮少輝、任冰兒及梁少芯五位紅伶,分別演繹八首各具特色的古腔、南音和粵曲,再配以創作話劇形式作串連,讓觀眾細味昔日粵曲全盛時期的風華景象。今次演出的劇目包括〈客途秋恨〉、〈寶玉怨婚〉、〈賣肉養孤兒〉等。

  除本地藝團外,劇院更邀請到國內享負盛名的「山西鑼鼓吹打藝術團」來港演奏鼓樂。山西省地處黃河流域,山西鑼鼓更被喻為黃河之魂、黃河之骨、黃河之情,其激越的音響與節奏、粗獷剽悍的北國之風,觀眾如親臨欣賞五月二十八日晚的演出,當能明其所以。當晚除有鑼鼓演奏〈黃河鼓妞〉、〈黃河鼓韻〉、〈黃河鼓娃〉等曲目外,還有著名吹管樂大師胡天泉的笙獨奏,以及王高林的嗩吶獨奏。

  另一支被邀的國內藝團是「中央民族樂團合唱團」,他們擅長演繹民族風格濃厚的歌曲,更曾在多項比賽中獲殊榮;八十年代他們便榮獲第二、第三屆國際合唱節專業組一等獎。今次於六月十日晚的演出,將由著名女高音朱逢博和男高音戴玉強擔任獨唱嘉賓,他們與合唱團廿五位成員,將為大家送上多首耳熟能詳的中國民歌,包括〈康定情歌〉、〈在銀色的月光下〉、〈茉莉花〉等。

  以上各項節目,均在元朗劇院演藝廳上演,票價由七十至三百元,門票於元朗劇院及各城巿電腦售票處發售,另設多項購票優惠;開幕藝術節內數節目另設演出前講座,詳情請參閱「元朗劇院開幕藝術節」指南及有關節目單張。電話訂票:二七三四九○○九,票務查詢:二四七七四九三五,節目查詢:二四七七五三二四。

  元朗劇院於九四年開始興建,耗資約五億六千五百萬,設有一個九百二十三個座位的演藝廳,另有舞蹈室、排演室和演講室,是一個多用途的中型表演場地。

  劇院位於元朗體育路九號,鄰近元朗公園、運動場及游泳池,同時毗鄰元朗市中心,多種交通工具均可直達。

二○○○年四月三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