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0至2001年度開支預算案特別會議的致辭全文:

引言

律政司負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法律服務,也負責就案件作出獨立的檢控決定,並在法庭進行檢控。在2000至2001年財政年度,律政司申請的撥款總額為9億5,600萬元。

要點

我想特別一提律政司的幾項工作範疇。

憲法訴訟

按照《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區,為律政司的工作增添了一個新的憲制範疇。自1997年7月回歸以來,許多人提出司法覆核申請,質疑一些立法行為和行政行為是否合憲。

聲稱擁有居港權的人士提出的訴訟,以及針對入境事務處處長拒發居留權證明書,而向入境事務審裁處提出上訴的案件,最近大幅增加。除了法律問題外,這些案件許多還涉及事實的爭議,必須按照個別案情逐一研究。不少案件初期須由審裁處審理,其後則提交原訟法庭司法覆核,部分更無可避免會一直上訴至終審法院。為應付新增的工作量,律政司已經重新調配人手。

推廣《基本法》

來年,我們會繼續配合政府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我們會在今年四月,聯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合辦一個以"從憲法比較角度看《基本法》的實施"為題的憲法研討會,紀念《基本法》頒布十周年。這個憲法研討會可以讓本港的法律同業和對比較憲法有興趣的人士,有機會從比較分析的角度了解憲法的最新發展。

增設法律意見小組

律政司民事法律科新近成立了一個法律意見小組。在今年一月一日以前,臨時巿政局和臨時區域巿政局屬下都設有法律事務組,由律政司借調的律師所組成。兩個臨時巿政局在今年一月一日解散後,上述兩個法律事務組的職位隨而取消。為應付新成立的環境食物局、食物環境壎芵p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法律服務需求,律政司增設了一個法律意見小組,由一名副首席政府律師掌管。小組目前運作良好。

立法工作

律政司現正為幾個決策局草擬一些複雜的條例草案,當中涉及大量的法律支援工作。其中170頁的《城市規劃條例草案》和65頁的《市區重建局條例草案》已經以白紙條例草案形式諮詢公眾意見,目前正以條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會審議。此外,在取得行政會議的批准後,約1500頁的《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亦將以白紙條例草案形式諮詢公眾意見。從這些草案以白紙條例草案形式公布,足可反映其中的複雜程度和龐大的工作量。不過,這些僅是律政司正在草擬的部分複雜草案,其他主要草案還有《廣播條例草案》、《電訊(修訂)條例草案》、《公司(修訂)條例草案》、《商標條例草案》和《區域法院(修訂)條例草案》等。在各政策局制定這些草案所牽涉的政策時,律政司均須就各局所提出或議員所提問的法律事宜提供意見,又會出席法案委員會會議和草擬委員會審議階段的修訂。這些立法工作需要法律政策科、民事法律科、法律草擬科投入資源,偶然也要其他科別人員分擔。因此,律政司在來年和以後的工作量預計會顯著增加。

檢控罪行

檢控工作方面,我們會繼續善用資源,盡量爭取最佳成果。商業罪案組已經加強人手,致力打擊詐騙和貪污罪行。新成立的電腦罪行小組會在法律意見和向法院提出論據方面提供專門服務,並致力加強國際間的聯繫。改組後的上訴事務小組,會致力為終審法院和其他上訴法院的案件,作最周全的準備,代表政府進行訴訟。我們一貫的宗旨,是本荍V力不懈、全力以赴的精神,檢控各類型罪行。

我們會不斷吸收新知識提升檢控能力,全力打擊罪行,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楚的信息,讓他們知道,香港不會容忍貪污行為,是個安全的營商地方,投資受到保障,金融制度也得到適當監管。在有需要時,我們會採取嚴厲的措施對付電腦罪行,確保香港作為首要電子商貿中心的地位不會受到損害。

國際法律

國際法律方面,我們將繼續積極擴展香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司法合作,讓香港特區受惠。2000至2001年度的計劃主要包括 —

(a) 實施七項刑事事宜司法合作協議;

(b) 商議另外九項協議;以及

(c) 繼續就香港特區與內地商議移交逃犯事宜,提供法律支援,以期訂立移交逃犯安排。

檢討法律教育

為了加強香港的法律教育,提高法律服務的素質和效率,律政司現正與律師會、大律師公會、香港大學、城市大學及其他機構合作,全面檢討香港的法律教育和訓練。檢討的首階段工作已於本年一月展開,由兩位海外顧問負責進行,並由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預計在本年夏天,兩位顧問將可完成公開諮詢文件,臚列有需要處理的各項問題。

結語

最後,我要強調一點,就是律政司的一切工作絕對是以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為依歸。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廣這些極其重要的概念,加強市民對本港法律制度的信心。此外,我們還會全心全力向香港特區政府提供高效率和具成效的法律服務,維持和改善現行的法律制度。

二○○○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