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先生:

工商局未來數月的工作重點之一,是落實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演辭中,提出改組工商部門架構的建議。改組的目的,是制定最合適的架構安排,以配合政府推行在創新與科技、吸引外資、以及支援工商業三方面的政策。

在創新與科技方面,我們會委任常設的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又會設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跨局小組,以及在工商局內設立創新科技署,以協調政府政策,和推行具體工作計劃。

在吸引外資方面,我們會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委員會,負責制定全盤策略,以及在工商局下設立投資推廣署,負責執行具體工作計劃。我們又會設立諮詢組織,聽取私營機構的意見。

在支援工商業方面,我們會加強工商局的角色,今後工商局會負責在政府內部,倡導有利工商業發展的方針政策。現時設在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工商服務業推廣署,會併入工商局。工商局的英文名稱會改為 'Commerce and Industry Bureau'。

此外,貿易署會擴大職能,兼負責現時工業署對工業和中小型企業的一般支援工作,並改名為工業貿易署;工業署會解散。我們又會設立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負責就工業及貿易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我們來年工作的另一重點,是繼續加強和拓闊與內地的商貿聯繫。工商局會積極開展去年中央與特區政府成立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的工作。聯委會下的貿易小組已定於三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

基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香港有莫大益處,我們會與中央政府和本港商界保持緊密溝通,讓我們商界及早把握新的商機。我們又會積極游說美國國會通過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的法案,從而消除每年美國因辯論是否延續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而給本港商界帶來的不明朗因素。

在來年我們會繼續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在立法方面,我們建議禁止攜帶錄影設備進入表演或放映版權作品的公眾娛樂場所,並澄清有關法例,以加強檢控侵犯版權的機構。有關草案已提交立法會。另外,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正在審議《商標條例草案》,我期望能夠儘快完成。

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去年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我們絕不鬆懈,會繼續不遺餘力打擊一切非法轉運和侵權活動。例如海關去年便成立了一支185人特遣隊,務求將侵權人士繩之於法。在較早時,海關聯同貿易署也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以打擊紡織品非法轉運活動。

二○○○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