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電訊局發出有關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的諮詢文件

*********************

  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發出有關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發牌架構的業界諮詢文件。

  該諮詢文件就多項與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發牌有關的事宜諮詢業界的意見,包括規管制度、將予採用的技術標準、本港的頻譜劃分計劃、獲發牌照的營辦商數目、每家營辦商獲劃分的頻譜數量,以及甄選持牌商的方法。

  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是新一代的流動通訊服務,能提供多種不能由現有的「第二代」流動電話所提供的服務,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高達每秒2兆比特的數據傳送功能,將可提供寬頻多媒體通訊服務。

  電訊局發言人說:「我們現正邁向資訊社會,用戶不再滿足於現有流動電話服務的窄頻容量。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將成為各種流動多媒體和電子商貿服務日後使用的平台。」

  在諮詢工作完成及落實發牌架構後,電訊局擬於本年年底邀請營辦商申請第三代流動電話牌照,並預計商業服務可於二零零一年推出市場。

  電訊局發言人表示:「現有的時間表可讓本港市民盡快享用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我們相信此舉將進一步鞏固本港在嶄新電訊科技上的競爭優勢。」

  該諮詢文件列出了多個方案,建議第三代流動電話服務可容納4至6家營辦商。營辦商可利用國際電信聯盟(ITU)所採用的多項技術標準,惟有關標準對使用者來說須互相兼容,並符合本港的頻譜劃分計劃。

  市民可在電訊局網頁www.ofta.gov.hk瀏覽或下載該諮詢文件。如對諮詢文件有任何意見,須在二○○○年五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送交電訊局長。

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