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庫務局局長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作出簡介

**************************************

以下為庫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早(二○○○年三月廿一日)出席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簡介發言:

主席:

庫務局負責監督兩大政策範圍,分別為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和政府內部服務。今天與我們一出席這個會議的有我的三位副局長和庫務局兩個政策範圍下的九個稅收及服務部門的管制人員。

我今天想特別談談我的政策範圍下幾個較重要的事項。

資源增值計劃

──────

庫務局一向十分重視怎樣提高局內和我們的部門的效率,由於得到管制人員通力合作,我很高興向各位應孎畯怞b資源增值計劃方面已有相當進展,一個明顯例子,便是庫務署署長,雖然我們的目標是在2003年將營運支出減省百分之五,並於2000-01年最少減省百分之一。庫務署署長不但能減省百分之五點一,即一千六百九十萬元之多,而且能提早於2000-01年便能達成這個目標,政府車輛管理處處長在2000-01年度亦會減省百分之四點三,差餉物業估價處處長減省百分之二點三,政府產業署署長減省百分之二和政府印務局局長減省百分之一點九。

我要強調我們之所以能夠減省,並不表示我的政策範圍轄下各部門臃腫,或者我們將減去某些服務或降低服務水平,其實這是有賴各管制人員在資源管理方面,不斷努力,仔細檢核現行做法和考慮更佳的選擇。

以庫務局本身而言,我們在資源增值計劃下透過重組工作和利用科技已將我們的編制從1997年的208個職位的高腄A減至2000-01年的190個,而在2003年更會減至179個,共減去百分之十四。各位議員或已知悉,庫務局在這期間內捕矰F多項新工作,包括在政府及資助機構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將香港地下鐵路公司私有化和有關迪士尼主題公園等計劃。不過,我們將於短期內向本會作一小小建議,增設一個為期一年的首長級編制職位,幫助我進行有關公共財政狀況檢討專責小組的工作,這是一個專職,必須一個全職的首長級人員,希望議員支持這個建議。

公共財政狀況檢討

────────

提到這個專責小組和一個將由財政司司長委任的獨立委員會研究引進一些稅基廣隍熒s稅項是否合適,以及在徵收形式上的具體安排,我想在此強調這兩個組織,都會廣泛諮詢議員和公眾人士的意見。

政府收費

────

另外,在短期內,我會向本會的財經事務委員會諮詢如何調整對一些與民生和大部份企業沒有直接影響的政府收費。我知道議員對政府服務成本的關注,我可向議員保證我們會繼續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和其他改善效率措施,儘量減低成本,因而降低加價壓力。

首次公開發售香港地下鐵路公司股份

────────────────

最後,我想講述有關首次公開發售香港地下鐵路公司股份籌備工作的進展。本議會在上月二十四日,通過地下鐵路草案,促使首間香港政府全資擁有公共機構得以進行私有化。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秋天首次公開發售股份,最後決定須視乎當時市場的情況而定。在未來幾個月我們需要進行繁重的籌備工作,現在我們正在物色協調人和財務顧問。

主席,我已簡介完畢,我和我的同事現樂於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