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十七題:油麻地戲院建議保存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霍震霆議員的提問及署理規劃地政局局長劉勵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計劃把前油麻地戲院改建為一個專供中國傳統戲曲表演之用的場地,並在附近一帶劃定一個民俗文化活動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古物諮詢委員會已把油麻地戲院列為第二級歷史建築物。第二級歷史建築物屬於具有特別價值的建築物,古物古蹟辦事處可從中挑選予以保存。

  根據本會現正審議的《市區重建局條例草案》,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宗旨,包括重建殘破樓宇、修復需要修葺的樓宇,以及保存具有歷史、文化和建築學價值的建築物與地點。由規劃署進行的《市區重建策略研究》建議日後成立的市建局應保存油麻地戲院,以及考慮保存及改善附近一些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物與地點,包括油麻地果欄、油麻地警署和玉器市場,從而保留該區的傳統特色。

  關於油麻地戲院日後的用途,政府已收到多份由文化和表演藝術團體所提交的建議書,待市建局成立以後,便會把建議書交給該局。香港旅遊協會亦正進行一項有關「油麻地戲院和附近地區的文物旅遊發展概念」的顧問研究。我們預期市建局會考慮社會人士所提出的所有意見,然後才作出決定。

二○○○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