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在電台及電視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簡介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三)在電台及電視台發表二○○○至○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簡介全文:

今天下午,我發表了香港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今年,我沒有建議加稅,也沒有提出開徵任何新稅項。最主要原因,是考慮到香港的普羅大眾和大小企業,都咬緊牙關熬過了兩年的艱苦日子。我認為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再加重大家的負擔。明年如何,我會再看情況而定。

另一方面,從一九九八年起計,香港已經出現了兩年的財政赤字。看來赤字可能還會延續到第三年,加上香港經濟已經開始復原,所以,今年我實在再無足夠理據像過去兩年那樣,推出各種各樣的稅務優惠。

長遠來說,由於內外經濟環境的轉變,將來政府一些主要經常收入可能減少,最壞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會不斷出現赤字。

假如真是這樣,我們有三個選擇。

首先,是盡量節流。我們也正在這樣做。我們正盡量提高政府效率,以及拉近公務員與私人機構職員在待遇上的距離,而且會在未來三年,減少一萬個公務員職位。

但如果政府大幅削減開支,便必定會影響公共服務。例如房屋和醫療開支下降,大家申請公共房屋和到醫院看病便要等更長時間;警察人數減少,香港的治安會惡化;教育經費不足,受害的便是我們下一代。

第二個選擇,是任由香港繼續出現赤字,不斷動用儲備來應付開支。但這樣做,香港很快就會面臨更嚴重的財政危機。

如果我們沒有充裕的儲備,我們便沒有保衛港元的彈藥,沒有紓解民困的本錢,也沒有維繫投資者信心的實力。而且,《基本法》寫得很清楚:我們必須盡量避免赤字。所以我們根本不應該考慮這個選擇。

剩下來的選擇,便是加稅,或者開徵新的稅項,例如最近很多人所提及的銷售稅。

當然,這樣做,需要有很充份的理由。我現在很想多聽意見。所以我們會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請專家來研究這問題,向我提出建議。

我也很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和我一起來考慮這個問題,因為這不但是政府的事,更是大家的事。假如我們希望繼續有租金低廉的公共房屋、子女有好的教育、自己老了病了能得到好的照顧,也希望香港的環境更加乾淨怡人,治安維持一流水準,就必須確保政府有足夠收入,來滿足這些需求。

但我可以保證:無論我們最後決定用甚麼方法來增加政府收入,香港一定會維持現在的低稅政策和簡單稅制。

在整體經濟方面,相信大家會高興知道,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香港的經濟恢復得非常快,未來幾年的前景也相當不俗。

我們預期,香港的出口量和旅客數字都會有增長。

展望未來,國家加入世貿,加上全球貿易網不斷擴大,都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新的發展機會。

但我們首先一定要努力增值,才能把握這些好機會,為自己創出美好前程。

所以我今天宣布,政府會在未來幾年內,每年用大約十億元來推行一系列計劃,改善教育,加強培訓,壯大香港的人力資本。

過去香港的經濟經歷過多次轉變。我們每次都能夠從低潮中迅速反彈,令香港更加繁榮,最主要原因,就是香港人勤奮上進、頭腦靈活、永遠鬥志昂揚。

我有信心,只要我們能夠保持這些優秀品質,香港必定能夠在新世紀中不斷刷新紀錄、續創佳績。

二○○○年三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