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港島區電壓驟降事故因開關失靈所致

****************

  今年二月八日港島區發生的電壓驟降事故,主要是由於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北角電力分站一個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內的接地開關失靈所致。

  就今次事件,電燈公司已提交了報告,機電工程署亦已進行調查。

  根據調查所得,有關的接地開關失靈,導致供電給摩利臣山電力分站的其中一個十三萬二千伏電路短路,內置的保護系統即時啟動,截斷發生故障的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的電流,但卻沒有因此中斷為客戶提供電力。

  雖然這次事故令電壓驟降不足十分一秒,港島區的用戶均感覺到此現象。發生故障的裝置已經更換,而該供電系統亦於二月十九日恢復正常運作。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今日(星期三)指出,有關的接地開關在該十三萬二千伏電路啟動後失靈,原因是將接地開關固定於開啟位置的電動機械鎖扣裝置出現故障。

  他解釋說:「這次故障,導致接地開關移位,令電路的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短路。」

  他說,為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電燈公司已採取補救措施,將北角的十三萬二千伏電力分站所有同類的接地開關暫時固定在開啟位置,以防止開關出現不正常移位。

  電燈公司亦會採取長遠的解決方法,為同類的接地開關安裝額外的機械鎖扣裝置,提供雙重保護,防止電路啟動後出現不正常的移位。

  發言人補充說:「有關的改裝工程於三個月內完成。」

  他說:「香港電燈公司所採取的補救措施,將進一步加強這種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的可靠性,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他說,機電工程署會與電燈公司緊密聯繫,確保各項補救措施的實行,並會監察接地開關的改裝工程進展。

  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是一種先進的器材,使用期限長達三十年,在本地及海外的高壓電力供應系統內廣泛應用。

  發言人表示,根據製造商的紀錄,接地開關的鎖扣裝置出現故障並無先例,發生這類事故的可能性極低。

  電燈公司自一九八六年裝設該六氟化硫氣體開關裝置後,一直依從製造商的建議,定期檢查及維修有關裝置,上次檢查是於去年十一月進行。

二○○○年三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