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政府就政府帳目委員會第33號報告書回應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立法會省覽的政府覆文時,對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三號A報告書回應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今天提交立法會省覽的政府覆文,是我們對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三號A報告書的回應。委員會的報告書就兩個問題作出各項結論和建議,該兩個問題是:

(一) 有關政府對電力供應公司的監察;及

(二) 有關公元二零零零年數位問題的跟進審查。

覆文載述政府採取的回應措施。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發電容量過剩的問題,在政府帳目委員會的聆訊中經過了多番討論,我們已經解釋過當局在一九九二年根據管制計劃協議,已經盡力審核中電的財務及發展計劃。我們也曾詳細解釋為何電力需求預測不可能百份百準確,以及政府為何根據當時所得的最佳資料,認為中電提出的修訂燃氣方案,最符合經濟效益和最為環保。我們提交的政府覆文載列了更多的背景資料,因此我不打算在此重複詳情。

  我希望指出,當局跟政府帳目委員會和市民一樣,在過去幾年一直非常關注中電發電容量水平過剩。早在審計署署長和政府帳目委員會開始研究此事之前,當局便已採取積極行動處理有關問題。其中包括要求中電在一九九五、一九九七和一九九九年分別延期裝設龍鼓灘發電廠的部份發電機組,及停用青山及青衣發電廠的燃油輪機,以減低過剩發電容量。此外,政府亦已於一九九七/九八年的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與兩家電力公司訂立了新的機制,在日後審批裝設新發電機容量的建議時,給予消費者更大保障。

  除了以上各項措施外,我們亦繼續與中電研究其他方法以求降低供電成本。中電因延遲裝設龍鼓灘發電廠第7和8號機組,需要支付的額外費用,但是其中有8億3百萬元尚未繳付。經與政府商討後,中電已在昨天宣佈,決定放棄他們可從該筆費用上賺取的准許利潤。此舉將可令用戶得益。根據管制計劃協議的計算模式和以面值計算,估計將令用戶在發電機組25年有效使用期間節省約23億元。我們對中電這項惠及用戶的積極決定,表示歡迎。

  我必須強調,政府一向認為,電力公司須提供可靠的電力,同時也須竭力把供電成本盡可能維持在最低水平。而政府在這方面所作的努力,都是集中在保障用電者的利益。

  至於Y2K問題,自踏入二○○○年以來,香港至今並無遇到因這個問題引的任何重大事故,令人欣慰。所有重要公共服務並無因年份變更而受到任何影響。本港整體上能非常順利和有秩序地過渡至新紀元,有賴社會各界在處理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上共同努力,尤其是政府各部門和所有提供重要服務的機構所作出的周詳準備。立法會在過去兩年,一直留意政府內部及重要服務界別在處理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上的工作進度。我想藉著這個機會,感謝各位議員對這個重要問題表示的關注,以及所得的成果。

  主席女士,無可置疑,政府帳目委員會可作巨大的社會貢獻,對於委員會主席及委員提出的有建設性和明智的意見,我們必衷誠合作,作出積極回應,令到政府更加開放、透明和有效率。

二○○○年三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