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晚(星期二)在香港製衣業總商會春節聯歡晚會上的演辭:(只有中文)

蔡會長、各位嘉賓:

  非常感謝製衣業總商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龍年伊始的時候,和各位聚首一堂,分享一下我對製衣業未來發展路向的一些看法。

製衣業的概況

  雖然過去一、兩年間,亞洲大部份地區備受金融風暴的衝擊,但香港仍穩佔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商的地位。一九九八年香港製衣業的出口總值為1,717億港元,一九九九年上升至1,736億港元。

發展香港成為世界性的成衣生產和貿易中心

  要維持香港作為世界性的成衣生產和貿易中心,進一步提升香港成衣生產及貿易服務水平,實在非常重要。為了幫助廠商獲知世界技術發展的現況和趨勢,我們在最近展開的一個紡織及製衣業技術經濟及市{調查研究中,特別要求顧問公司進行一項世界紡織及製衣技術路向研究。報告將於本年十一月提交工業署。

  在現階段來說,我們從與廠商的接觸得知,業界十分需要更廣泛和有效地應用資訊科技來加強運作效率,順應市場上越來越多使用互聯網上交易和消費的模式。業界亦急需改進紙樣設計來提高產品的線條美和舒適度。針對業界的需要,工業署自一九九四年開始已撥款資助五十四個項目,全部撥款達一億三千七百萬。在項目的審批過程中,我們都充份諮詢業界,以求資助的產品能夠切合市場需要。過往受資助的項目大體上可以反映製衣業亦積極邁向創新和技術發展。

  在處理貿易文件方面,政府提供的電子數據聯通服務可為香港成衣廠商節省時間和成本。貿易署於去年實行的紡織品出口証全面電子化,便為簡化貿易程序跨出一大步。此外,生產通知書亦剛於昨天實施全面電子化,產地來源證電子化服務亦會在下半年實施。政府希望透過推行全面的電子數據聯通服務,提升處理有關紡織品出口貿易文件的效率,藉此鼓勵業界走向電子商業貿易的方便之門,進一步強化本港廠商的競爭力。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帶來商機

  除了增強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外,香港製衣業亦不可忽視內地這個龐大市場。香港品牌不但在服裝的質量和設計上可媲美外國品牌,在價格上更較外國品牌具競爭力。因此,我希望製衣業能把握機會,繼續拓展國內市場,以迎接將來中國加入世貿後逐步開放市場所帶來的商機。

  事實上,預料隨荌t額限制,包括針對中國的配額,在二OO五年取消後,香港與內地的分工相信會更趨專門化,有助提高業界的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積極留意取消配額的執行情況,及進口國是否真正信守不對紡織品及成衣進行數量限制的精神。

總結

  在國家即將加入世貿的利好消息及其他利好因素帶動下,香港的經濟已呈現復甦。一九九九年第三季的經濟增長由第一季的負百分之三點四調升至百分之四點五;服務輸出自九七年第二季以來,首次回復正增長;十二月份的對外貿易數字比較一九九八年同期也出現百分之十六的增長。

  踏入二OOO年,形勢仍然樂觀。由於美國經濟持續暢旺,歐洲和亞洲經濟情況好轉,貿易發展局最近估計今年香港整體貿易將有百分之七的增長。

  我相信只要廠商繼續發掘和強化自己的優勢,利用資訊科技和各種創新意念,充分降低成本,加強競爭力,在國家加入世貿、內地經濟進一步向好的前景下,製衣業在二十一世紀的發展空間,必將更形廣間C

  最後,我謹祝製衣及紡織業在龍年繁榮興旺,在座各位身體健康。

二○○○年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