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五)出席國際金融中心八十八層大樓奠基儀式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出席國際金融中心八十八層高大樓的奠基儀式。這座大樓三年後落成時,將成為地鐵服務邁進新世紀的標誌,見證著地鐵公司為應付未來本港交通需求、以及私營化運作下的新挑戰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立法會剛於昨日通過地鐵部分私有化的條例,更使今日的奠基儀式別具意義。今日我們奠定的,不單是一座宏偉大樓的基石,也是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地鐵自一九七九年至今,為本港市民提供了舒適、快捷、又符合環保原則的集體運輸服務。 它不斷拓展支線,把港九以至新市鎮各區的距離拉近,成為了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環節,是本港的一項重要的資產,亦是本港成就的印記。 地鐵的成績,令香港人足以自豪。

  本港要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要具備充足的商業用地、設備先進的商廈和完善的交通網絡,機鐵香港站周圍的整體發展,將會在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並會為中環商業區帶來全新的面貌。我個人對本港經濟前景充滿信心,過去一年來,我們的經濟順應高科技和知識為本的潮流,迅速重新定位;金融業和資訊科技業發展更是一日千里。此外,國家加入世貿亦會為香港帶來重大的商機。香港站一帶作為中環商業區的擴展部分,正好為我們推動未來經濟提供優質的硬件配套。

  我知道這座八十八層高大樓在構思初期,在社會上曾經引起一番熱烈的討論。這些健康的討論,在香港這個開放的社會上是正常不過,尤其是我們都十分珍惜這美麗的海岸線和附近的景觀。當這座八十八層高的大樓,及與其遙遙相對的九龍站的一百零二層大樓相繼落成後,維港兩岸定必有一番新景象。

  我謹祝大樓工程進行順利,多謝各位。

二○○○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