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海關特遣隊特輯

*********

「這是我們全力出擊掃蕩盜版活動的適當時候!」香港海關助理關長(管制及知識產權)潘揚光這一句話,正道出特遣隊成立的目的和使命。

香港特區政府極關注本港的盜版活動,以保障版權持有人的權益、維護社會公義和保持香港在國際社會上的良好聲譽。為突顯政府的決心,海關關長曾俊華在一九九九年三月上任後,即於六月二十八日批准成立一支為數達185名海關人員的特遣隊。

這支特遣隊直屬助理關長(管制及知識產權),並由一位監督率領,其下有二位助理監督、四位高級督察、五位督察、及超過170名海關員佐級人員和貿易主任。除了有二十一個臨時職位是新增的外,所有成員均由部門其他科別抽調組合而成。他們均是極富經驗,且對新工作崗位有一定認識的精英份子。特遣隊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在零售層面上打擊盜版光碟活動,並決心取締私煙及非法燃油的販賣活動。

自特遣隊成立短短半年時間,便已檢獲四百九十多萬隻盜版光碟,總值九仟三佰萬元,及拘捕一仟四佰多人,處理個案高達二仟多個,較去年全年總數高出百分比之二十八點七。此外,特遣隊亦向法庭申請充公與販賣盜版活動有關的器材,如電視機、擴音器和光碟錄像機等,從而加重不法之徒的經營成本,迫使他們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漸次煙滅。事實証明,這種策略非常奏效,不法之徒的利益已嚴重受損,其活躍程度亦較年初時大為收斂。即使仍然經營者,亦只能以短暫及不固定的時間營業,又或將其店鋪轉往新界較偏僻的地方,甚至搬往民居及商業大廈內,以逃避特遣隊的密集掃蕩行動。

除了在零售層面上打擊盜版活動外,特遣隊也會將行動中搜集得來的資料,送交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跟進,務求將盜版貨品的入口、製造、分銷和儲存各方面的非法活動分析整理,以便策劃大型的掃蕩行動。

特遣隊亦經常聯同部門其他科別及有關的執法機構,如警察和市政署等進行聯合掃蕩行動,務使東方之珠能成為沒有盜版活動的淨土。

能在短短半年間幹出如此驕人的成績,絕不是幸運或偶然的,而是特遣隊各成員群策群力,萬眾一心的成果。無論在情報的收集、行動的部署、人手的調配,以及目標的釐定,均是經過極為慎密的策劃。而各隊員也竭盡所能,務必令侵犯版權的不法之徒喘不過氣來。

由於特遣隊的嚴厲行動,隊員執勤時所遇到的反抗亦越來越大,十一名隊員也因此而受傷。一些非法經營者更在報章上向特遣隊宣戰,揚言會以"愛滋針"襲擊隊員,然而這類威嚇不但沒有把隊員嚇怕,相反,更激勵了隊員的士氣,希望能把這些非法經營者徹底鏟除。

雖然特遣隊成立只有短短的半年,但成績有目共睹,不負大眾的期望。因此部門已決定把特遣隊執行任務延長半年,而特遣隊成員均承諾今後會繼續一貫的工作精神和毅力,對打擊有關非法活動,包括盜版光碟的售賣活動,作最大的努力。

二○○○年二月七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