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懲教署周年會操演辭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五)在懲教署周年會操上的致辭全文:

伍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懲教署的同事:

  今天我為懲教署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次周年會操主持檢閱,實在非常高興。

  香港的懲教隊伍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隊伍之一,向來以積極進取,精益求精見稱。你們今天列隊整齊,精神奕奕地步操,使我充分感受到你們蓬勃的朝氣和對工作的熱誠和投入。

  懲教服務是幫助誤入歧途的人士改過自身,重新做人的重要橋樑。我知道懲教署自於兩年前設立更生事務科以來,不斷推展各項犯人更生服務,為他們日後重返社會作好準備。這些措施包括:

* 成立性罪犯心理評估治療中心,為性罪犯提供全面的評估和治療服務;

* 為青少年罪犯提供更能迎合市場需要的職業技能訓練課程;

* 加強為罪犯而設的家庭服務及親子活動,促進他們與家人之間的溝通,幫助建立家庭的支持;

* 在各區滅罪委員會和多個志願機構的全力支持下,推行一項宣傳活動,希望進一步促使社會認同及支持釋囚改過自新,接納他們重新融入社會;與及

* 為觸犯較輕微罪行的青少年犯人提供一項新的短期住院自新計劃,有關條例草案已呈交立法會審議。

  你們致力以犯人更新為服務基礎,積極實踐部門「管教關懷助更生」的精神,實在令人鼓舞。

  在另一方面,監獄擠逼向來都是令懲教署最為頭痛的問題之一。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懲教署不斷透過改建和擴充現有機構設施,總共加添了1,300多個名額紓緩擠逼。隨著白沙灣懲教所在去年年底正式啟用後,情況已有了明顯的改善。而現正進行的赤柱、大欖區監獄重建工程以及計劃中荔枝角收押所的擴建工程將會陸續在二零零四年前完工時,屆時我們將可另外增加800多個名額。與此同時,政府現正物色合適地點,興建新的懲教所,以進一步解決監獄長期擠逼的問題。

  我很高興知道懲教署在去年曾向全體7,000名職員進行問卷調查,並舉行了180多個研討會,與同事一起就公眾對部門的期望和社會的需要,釐定部門的服務重點以及長遠的懲教策略。今次研討的成果可謂十分有意義,我得悉你們將會以提供優質的羈押和更生服務、注重衡工量值、專業修養和個人操守等為未來的工作方向,並會在今年開始切實執行。憑著這套共同目標,我深信我們的懲教隊伍必定能更上下一心,應付在二十一世紀的新挑戰。

  各位懲教署的同事,你們是為有效維持社會安寧默默付出的一群,我衷心向你們致敬。希望你們會繼續竭盡所能,為全港市民服務。

  農曆新年快將來臨,我謹藉這個機會祝你們龍馬精神,萬事勝意,工作順利。

  多謝各位。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主持懲教署周年會操。圖示陳方安生檢閱該署屬下的懲教機構隊伍。

二○○○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