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晚(星期四)在香港中華廠商會晚宴上的演辭:(只有中文)

陳會長、各位嘉賓:

非常感謝中華廠商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新年伊始的時候,和各位分享我對香港貿易在新世紀面對的挑戰,以及發展路向的一些看法。

新世紀的挑戰

  二十一世紀對香港而言是競爭白熱化的年代。由於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運輸及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以及國際資金自由流動,令全球經濟日益一體化。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形的經濟體系,必須跟來自全球各地、而非單單是鄰近地區的競爭者爭一日之長短。

  勇於面對競爭,不斷提升產品質素及生產力是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因素。在知識科技澎湃,世界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的新世紀,香港必須清楚自己的定位,才能繼續在競爭激烈的全球經濟中穩佔一席位。在貿易以至工商範疇,當今的形勢是挑戰中蘊藏機遇。我們的挑戰在於:

(1) 加深與內地聯繫,抓緊中國加入世貿而來的商機;

(2) 加強多邊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及

(3) 強化創新和科技,邁向以知識為本經濟。

加深內地聯繫、抓緊入世機遇

  自從一九八五年以來,內地便是香港的最大貿易夥伴,香港則是內地最大外來投資來源。僅在廣東省,有香港資金參與的企業就有超過40 000家,聘用約500萬人。香港亦是內地最大的轉口港及融資中心。

  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已達到互惠互利、唇齒相依的關係。國家現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系,市場潛力優厚,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市場將更趨開放,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龐大的原動力。為此,我們必須加強與內地的聯繫,進一步創造便利兩地經貿的營商環境。

  一九九九年底特區工商局與中央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成立「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這是首次特區部門跟內地對口單位在中央層面設立高層次的聯絡機制。聯委會在去年十一月八、九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一次會議是個很好的步。會議及其工作小組討論了彼此關心的商貿問題,雙方同意日後就可能影響港商在內地營商的政策措施及時交換意見。視乎議程需要,雙方亦同意日後可邀請兩地商貿團體參加討論。

  會議期間,特區政府代表團得到外經貿部石廣生部長及國務院吳儀委員接見,充份反映中央對加強兩地商貿聯繫的重視。聯委會的貿易小組及投資小組將分別在今年首季及上半年召開第二次會議,討論兩地貿易及推動投資的事宜。港商就這兩個範t,如有任何意見,歡迎向我們提出。

  我知道大家十分關心內地對加工貿易採取的^賬措施,希望政府在這件事上做些事。我想強調政府不應亦不能處理個別企業在評級及其他方面的問題,這應由內地有關單位處理。但對於該等措施對一般企業的普遍影響,特區政府都積極反映港商的意見。我們在商貿聯委會下的貿易小組對問題作出跟進,貿易署及貿易發展局亦有舉辦座談會,讓內地官員直接解答港商的問題,及聆聽他們的意見。特區多個商會亦透過不同渠道反映港商的關注。

  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內地有關部門發出《關於加工貿易企業以多種形式繳納稅款保證金實施辦法》,容許企業以中國銀行發出之保函,代替以現金繳納保證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參考了港商的意見。在最近舉行與廣東省官員的座談會上,很多港商認為應讓更多金融機構簽發保函,我們了解有關內地部門正積極研究這些建議。

  當前大家最關心的還有國家加入世貿組織的進程。自中美在去年十一月份達成雙邊協議以來,香港各界對國家入世對香港的影響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政府經濟顧問也就此發表了初步的評估報告,我不再在此詳述報告的結果。

  總括而言,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對國家、香港以致全球的經濟發展都會造成雙贏的局面。世貿組織沒有中國的參與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全球性組織。我們希望國家與其餘世貿成員的雙邊談判及多邊程序,包括擬定入世議定書,能早日完成。在雙邊談判方面,我非常高興國家與歐盟最新一輪談判取得了實質進展,雙方表達了共同意願盡快解決餘下的問題。

  中國入世的時間表還受美國是否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前稱最惠國)待遇的影遄C根據世貿組織的規則,各成員均須給予其他成員最惠國待遇,除非個別成員在某準成員加入世貿組織時,援引不向對方履行世貿協議的條文。新成員同樣享有援引此項「排除適用」條文的權利。不過,倘現有成員引用這項條文,該成員便不能享有有關新成員所承諾給予的市場進入優惠。因此,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並非單對中國有利,美國也會因此享受中國開放市場的承諾,得益比中國遠遠大得多。

  這些顯而易見的道理顯然被美國政黨政治所掩蓋。美國國會共和黨的領袖多次強調,要待中國完成所有雙邊談判及入世議定書,才應對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一事進行投票。這無疑是美國大選下兩黨政治角力的策略,因為拖延投票可令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承受從勞工、環保團體而來的政治壓力。

  我們憂慮投票日期愈接近美國大選,辯論會變得愈政治及極端化,投票結果愈難預料。我們很高興看見美國政府已就此事積極進行部署,克林頓總統並親自去信給國會議員,游說他們盡早通過有關法案。

  美國取消每年一度就是否延續中國正常貿易關係待遇的辯論,消除因此而來的不明朗因素,關乎香港切身利益。長遠而言,內地成為世貿組織成員,並完全融入國際貿易制度,對香港經濟亦有極大裨益。為此,特區政府會積極游說美國國會議員支持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的法例,好使特區最大的兩個貿易伙伴能在平穩的框架下進行貿易。

加強多邊制度、推動自由貿易

  我們熱切期待中國早日加入世貿組織,也是基於我們對多邊貿易制度的信心。作為一個細小及以對外貿易為基礎的經濟體系,健全可靠的多邊貿易制度對香港十分重要。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世界貿易組織負責擬定具法律約束性的規則,確保國際貿易以公平的原則進行,有助遏止單方面的歧視性行動。

  定期的談判亦有助維持全球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增長。過去五十年間,在關貿總協定下進行了八輪的多邊貿易談判,促使全球貿易增長達十五倍,全球經濟亦得以持續迅速發展。我們一向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的工作,以確保烏拉圭回合談判的結果得以全面落實,並保障香港的貿易利益。

  各界一直期望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底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第三次部長級會議會展開新一輪廣泛和平衡的多邊貿易談判。世貿組織成員在會議期間曾力圖解決彼此間的種種分歧,但鑑於所牽涉的問題廣泛而複雜,部分成員又不肯妥協,最終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就新一輪談判的內容和範圍達成協議。

  我們對於第三次部長級會議未能展開新一輪談判,無疑感到失望。不過,我們相信大部分的世貿組織成員仍然支持展開新一輪談判。可惜的是,現在看來,在今年十一月初舉行美國總統和國會選舉之前,美國對貿易談判的內容可能採取較彈性態度的空間非常有限。一些世貿組織成員更認為在二零零一年美國新政府上台以前,不應為展開新一輪談判作任何嘗試。

  令人憂慮的是西雅圖會議失敗,保護主義勢力藉機擴張。在美國的勞工團體,人權分子和環保組織已組成聯盟,合力反對自由貿易和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西雅圖反世貿組織示威的「成功」更大大助長了這些工會的氣燄。

  儘管如此,世貿組織仍必須繼續積極推動自由貿易。我們認為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鞏固人們對世貿的信心,盡快進行在世貿協議底下已同意進行的農產品及服務貿易談判。

強化創新和科技,邁向以知識為本經濟

  創新和科技對提升增值力、生產力和整體競爭力十分重要。經過近兩年來的廣泛討論,香港社會已形成共識,認為香港應發展為區內的創新與科技中心。

  就此,政府已逐步執行創新與科技委員會的建議,並已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提升本港的創新與科技水平。基金的經費會用於支援和推動中游研究,及資助各界別進行科研項目,以及舉辦大型研討會和展芛|,培養公眾對創新及科技研究的興趣。

  鑑於企業在進行科研時往往面對資金問題,政府特別在基金下設立中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以等額出資的方式提供財政支援予擁有良好研究概念的中小型企業,協助他們進行一些仍未有創業資金投資的商業研究。

  我們也會成立常設諮詢組織和高層政策統籌架構,從制度上加強創新科技的推廣工作。已展開的輸入專才的計劃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推出的「創業板」第二板股票市場,都是有助改善本港的科技水平和協助本港工商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

總結

  在國家即將加入世貿的利好消息及其他利好因素帶動下,香港的經濟已呈現復甦。一九九九年第三季的經濟增長由第一季的負百分之三點四調升至百分之四點五;服務輸出自九七年第二季以來,首次回復正增長;十一月份的對外貿易數字也出現百分之十的增長,而私人消費開支亦跌幅減少。

  踏入二零零零年,形勢仍然樂觀。由於美國經濟持續暢旺,歐洲和亞洲經濟情況好轉,貿易發展局最近估計今年香港整體貿易將有百分之七的增長。

  經歷金融風暴後,本地一般經營成本有所下調,許多企業也自行重整架構,提高效率。只要我們繼續發掘和強化自己的優勢,提高知識密集的經濟活動,在本地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利用資訊科技和各種創新意念,充分降低成本,加強競爭力,在國家加入世貿、內地經濟進一步向好的前景下,香港在二十一世紀的發展空間,必將更形廣闊。

  最後,我必須反覆強調,在我們思想如何利用背靠祖國的優勢之餘,我們也要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我們不能採用雙重標準,一方面堅持享有「兩制」下所帶來的好處,而另一方面又要求用「一國」的原則,在無須履行中國公民的義務的大前題下,享有跟內地居民及內地企業同等的權利,或其他優待。

二○○○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