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工商局局長立法會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進出口業把握中國加入世貿的商機」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雙邊談判,在去年底取得突破性的發展,特區各界深感鼓舞。雖然中國還須完成與餘下18個世貿成員的雙邊談判,及有關的多邊程序,包括敲定入世議定書,但特區必須對這個影響至深的發展盡早作出深入分析及適當的部署。許長青議員今日提出這個辯論題目是十分適時的。由於香港經濟的結構和本身有限的市場,有大部分港商都有參與或涉及與進出口的活動,因此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問題,也是一般港商關注的事宜。

中國加入世貿對香港的影響

現時中國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系,那是過去二十多年來內地實行市場改革開放的驕人成果。加入世貿將進一步鞏固內地經濟改革的步伐,加速市場開放,隨之而來的國際貿易及投資活動勢必進一步擴增。而與多邊貿易制度接軌後,內地經貿制度也會更趨穩定和更具透明度,香港作為內地最重要的轉口港和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應得以從內地交易成本降低和貿易潛力擴大中獲益。就此,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最近完成了一份初步評估報告,預期內地加入世貿會為特區帶來更多商業機會,尤其是服務行業例如分銷、銀行、金融、保險、電訊及旅遊業等。經濟顧問又估計,中國加入世貿後香港與內地有關的出口至2010年將比現時增加百分之十五(即平均每年增加一點三個百分點),本地生產總值亦會增加百分之五點五(即平均每年零點五個百分點)。評估報告已於今個月早前公布並交本會貿易及工業務委會審閱。

當然,內地經濟進一步自由化同時也會帶來更強烈的市場競爭,對港商在內地的市場地位帶來挑戰。多年來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就是積極面對競爭,不斷提升競爭條件。面對中國加入世貿帶來的機會與挑戰也應是一樣。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在自由市場的經濟架構下,創造一個優良的營商環境,提供切合業界多元化需要的基礎建設和支援服務,使工商業活動可以在最少干預的情況下有效地進行。今天議案中提及的多項提升工商、進出口業競爭力的建議,其實正是政府一直以來所推行、而未來日子會致力加以完善的政策和措施。在此,我希望能就議員關心的範疇,簡介一下政府在利便營商和提升競爭力方面的工作。

拓闊與內地聯繫

明白到多年來支持香港經濟蓬勃發展的莫過於我們與內地唇齒相依的經濟聯繫,我們非常認同加強兩地聯繫的重要性。事實上,鑑於港商在內地的貿易、投資及商業往來日益頻繁,特區駐京辦事處、貿易署和貿易發展局經常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便及早得知內地經貿法規和行政措施的最新發展,並及時把有關資料向香港商界發放。此外,貿易發展局在內地設有十個辦事處,這些辦事處雖然不是官方機構,亦可為內地的港商提供資訊、聯絡及轉介等服務,以協助港商解決他們可能遇上的問題。

貿易署及貿易發展局亦會在有需要時安排港商與有關的內地官員舉行會議,討論有關法律、稅務及其他問題。例如在內地對加工貿易推出打擊走私措施一事上,貿易署及貿易發展局便安排了中央有關部門的官員來港解釋新措施及聽取港商的意見,我們更就此事向中央部委和各地方政府機關反映了港商的意見和建議,部分建議在最近頒布的修訂措施上亦得到反映。

祟顙潀a經貿關係密切,特區工商局與中央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在去年十一月成立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並在北京舉行首次會議。這個是中央與特區之間成立的高層次聯絡機制,使兩地主管商貿工作官員能夠定期就雙方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在第一次會議上,雙方確認了聯委會的運作原則、方式及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其中貿易小組和投資小組討論了兩地經貿關係及推動投資的多個議題,並同意就以後可能影響港商在內地營商的政策措施及時交換意見。聯委會亦同意在有需要時,有關工作小組可邀請商貿團體參與討論。我相信聯委會除了可以真真正正體驗「一國兩制」的原則,亦可以為在內地營商的港商所關注的一般事宜提供一個有效的和常設的官方聯絡機制。

為了及早把握中國加入世貿帶來的商機,由財政司司長主理的跨部門小組亦與中央保持緊密溝通,以了解中國加入世貿談判的最新進展,及把最新資料通報商界以便他們及早作出部署。

我們希望透過以上渠道,繼續深化與內地的聯繫,並爭取改善港人在內地的營商環境。因此,我們認為暫時無需要在各省市增設商貿聯繫常設辦事機構。

加強基礎設施

議員又提到要加強香港工商業的基礎建設,吸引國內企業使用各項有關服務,這與我們一貫的政策方針正好不謀而合。政府一向非常關注為開拓未來作好準備,所以投入了龐大而長遠的投資。在硬件方面無論是港口設施、機場或道路網絡,都為工商各界帶來極大便利,使香港得以在過去成功扮演內地後勤跳板的角色。

事實上,香港擁有龐大的貨運基地,並且具備優良的電訊和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及支援服務,的確是為珠江三角洲和區內眾多製造廠房提供連鎖供應配套服務的理想後勤基地。現時香港的航運業服務範圍遍及內地十八個主要港口和七十個內河港口。每日約有一萬二千輛貨櫃車進出邊境,通過幅員廣隍漱螂蘁舋萱鼓藋]江三角洲一帶。航空運輸方面,特區政府亦致力發展成為一個物流基地和海上貨物轉運中心,以便快速分發速遞付運往內地的貨物。

與此同時,為鞏固香港成為最高效率的貨櫃港,及進一步增強本港進出口服務方面的競爭力,特區政府正致力發展第九號集裝箱碼頭、新一代空管系統和連接本港港口與內地邊境、新界西北部及香港其他地區的道路網絡。

至於議員關心的跨境交通運輸問題,我們已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改善過境安排和簡化過關程序。短期措施包括在落馬洲管制站加設十對新檢查亭,使該管制站的設計車輛處理量由每天的19,000架次大幅增至32,000架次。此外,海關聯同貨運業界已在去年八月中在落馬洲管制站作出『空載貨車通道』安排,為『空載貨車』提供兩條北行及一條南行清關通道,加上其後在落馬洲管制站首期擴建工程落成後加開的南、北行各五條新清關通道,使貨車的過關輪候時間大大減少至平均只需十一分鐘。海關現正計劃在邊境管制站試行『陸路貨物預先報關系統』安排,經已預先報關的貨車在抵達管制站時,可以使用特定通道過關,進一步縮短清關時間。我們與內地有關當局亦已達成共識,為解決邊境交通問題而加強管制站的人手,並制定緊急應變措施,將塞車的機會及造成的影響減至最小。當落馬洲管制站整個擴建工程於2003年完成後,管制站的旅客大堂會增加出入境櫃位,過境旅客處理量可從現時的平均25,000人增至35,000人。

長遠而言,我們已積極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闢設新邊境管制站的可行性,以紓緩現有口岸擠塞情況。項目包括位於皇崗/落馬洲的第二條有鐵路接駁的旅客過境通道及由新界西北通往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預計該兩條新通道將分別於2004年及2005年落成。所需的接駁道路及鐵路網的計劃及實施亦進度良好,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的工程,預計可在2004年竣工;而連接深港西部通道的后海灣幹線工程可望於2005年落成。

電子貿易、技術支援

在軟件方面,政府十分茩姜穈T科技基礎建設。現時的本地網絡已全面數碼化,寬頻基礎建設正迅速發展,而在本港接連互聯網所需支付的公共非專利電訊服務收費,也是在全球最低收費之列。為提供更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以及改善電子商業的發展環境,我們會在今年十月推出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透過互聯網及其他電子途徑,向市民提供二十四小時公共服務。為增加業界對電子交易的信心,本會已於本年一月五日通過《電子交易條例》,為各行各業進行電子貿易提供明確的法律規管。政府並會透過設立核證機關在香港建立一套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為電子交易提供一個安全穩妥的營運環境。

為確保香港能夠在二十一世紀的數碼世界中保持競爭能力,政府正積極向本地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推廣採用資訊科技,進行電子貿易。例如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訊息科技協進會去年開始合作舉辦一系列有關電子商貿的研討會,以加強本地企業認識電子貿易的發展及效益。政府現在亦正與有關工業支援機構聯絡,促使這些機構合作為本地中小型企業提供全面、簡易、及價錢相宜的電子貿易方案。這些電子貿易方案,可讓企業透過互聯網進行市場推廣、與海外合作伙伴建立緊密的貿易關係、及以電子方式處理其業務的後勤工作。

我們相信上述各項措施,不單可以提升工商界採用資訊科技的水平,還可幫助業內人士在中國即將加入世貿之際,在電子商貿領域上把握先機。

鑑於內地經濟快速增長,國內企業對資金和技術支援服務的需求也會大增,政府亦採取了不少針對性的措施或融資渠道讓企業受惠。例如剛於去年十一月成立的創業板市場,便有助具潛力的國內中小型科技公司來港集資擴充業務。此外,議員提到香港的工商業需要提升水平,以維持競爭優勢,這點我們非常同意。事實上,特區政府的一貫政策便是為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型公司,提供強力的支援,以提升它們的業務水平和競爭力。有關這方面的工作,涵蓋面極其廣泛,範疇包括財務、資訊、人力資源、科技、品質、環境管理、市場拓展、基礎設施等方面。為了更有效地協調個別機構的支援服務,工業署的「中小型企業辦公室」於去年底制訂了《中小型企業發展支援計劃》。該計劃將政府在多個主要範疇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的策略和具體服務,簡明地列載出來。政府將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盡力為中小型公司提供有用的支援。

至於許長青議員尤其關注的進出口業,工業署管理的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撥款710萬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貨品編碼協會、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及香港出口商會。它們合共促進了五個與進出口業有關的項目,虓N提升業界的營運效率和國際競爭力。這些項目內容有:(1) 制定適用於香港貿易行業的「品質體系」手冊,協助業內公司獲取國際認可的ISO9000品質認証;(2)為香港企業編製指南圖,增加它們對應用供應鏈技術的認識,提高其商業通訊效率及國際競爭力;(3) 研究信貸管理與香港出口業績表現的關係; (4)關於海外所謂「遵守規條」對香港出口業的影響的策略研究。

貿易推廣

不少議員亦關心到特區政府的貿易推廣工作。在投資促進方面,政府對外商一向都強調香港在進軍內地市場和內地營運方面的優勢,以吸引他們以獨資或合資的形式,在香港建立內地業務的基地。在我們接觸到的外商中,很多都同意港商熟悉內地營商環境、市場、公司和人脈,是他們拓展內地市場的理想夥伴。工業署在跟進外來投資的個案時,不時為外商和港商配對,以發展合作項目,包括以香港為基地,開拓內地市場的項目。工業署每年舉辦的外來投資訪問團,也安排外商到內地考察,以促進他們對國內的認識,從而引起他們通過香港去打開內地市場的興趣。另外,貿易發展局亦經常與內地中央及地方機構合作舉辦投資政策及貿易洽談會,並組織高層次的考察團訪問內地,拓展商機。透過上述的工作,我們在過去幾年,成功促成了不少外國企業,以香港為基地開拓內地的業務。在一般貿易推廣方面, 我們除了主要依賴貿易發展局和其海外辦事處外,特區政府的海外辦事處亦積極推廣我們自由貿易的政策,它們亦經常與貿易發展局的辦事處緊密聯絡、合作,當然政府也會繼續不斷檢討如何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人材培訓、市場管理

人材是香港的唯一資源。香港在邁向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過程中,人材培訓尤為重要。為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英語水平,政府將於今年年初推行職業英語運動。這個計劃會提供最高百分之五十的資助,讓僱員接受職業英語訓練。政府已為資助計劃撥款五千萬元,預計約有五萬名僱員受惠。雖然職業英語運動的活動為期僅一年,但我們希望這項措施能夠起刺激作用,推動專業和工商界,以至僱員及全體市民,繼續致力提高職業英語水平,並積極支持這方面的工作。

在培訓方面,現時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及資訊科技培訓發展中心合共提供約一萬七千多個不同程度的資訊科技相關課程名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負責提供技工、技術員及高級技術員三個級別的資訊科技相關訓練課程。資訊科技培訓發展中心則每年提供近一萬個短期進修名額,主要提供入職課程讓非主修電腦之大學學生入職資訊科技業及為在職人士提供進修課程。八所接受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共提供約一萬九千個與資訊科技有關的研究生學位、學位及副學位學額。我們估計約有二萬個在職人士在本學年修讀各院校提供與資訊科技有關的持續進修課程,加強自己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能水平。此外,製衣業訓練局、建造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等均有為中小型企業籌辦訓練課程或研討會,協助他們增強商業管理知識及各方面的專業技巧。

總結

主席女士,長遠而言,香港工商業的競爭力將主要視乎他們能否積極創造相對優勢和發展更多商業機會。在自由市場經濟的大原則下,我們的工商企業才是領導其業務發展的最佳舵手。政府十分同意特區應充份利用我們背靠內地這個龐大經濟體系的優勢,我們亦必須同時要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企業必須提高自身的競爭條件,不宜要求國家給予特殊的優惠。在「一國兩制」的執行下,我們認為更能發揮香港特區的獨特優點,譬如能夠與國際接軌的商貿標準、健全的法律制度等,亦都在「一國兩制」的執行下,我們可以更加鞏固我們海外貿易夥伴對特區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我們加深與國內的聯繫,亦是一直在這個基礎上進行的。政府將一如既往,扮演重要的支援角色,努力建立最能利便營商的環境,加強與業界溝通,讓各行各業通過市場競爭,發揮最大的潛質。當政府檢討這個角色時,我們會考慮到各議員今天提出的各樣意見,我們相信政府與企業一直維持的優良夥伴合作關係,將能夠繼續為本港的工商業發展帶來新的動力,讓我們更能掌握新紀元,以及國家加入世貿帶來的機會。

二○○○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