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增加區議會職能議案(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區議會職能的議案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在過去多個場合,我們都曾經指出,政府會加強新一屆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角色,以便更進一步維繫社區和諧,讓更多市民參予社區事務和積極造福社群。現時我們正在朝著這個方向邁進,逐步落實加強區議會功能和職責的措施。

新一屆區議會除會繼續就地區事務和重大的全港性事務提供意見外,亦會推廣更多文娛康體活動,以及監察區內的環境壎耵A務。政府在增強區議會功能方面,有以下措施:

(一) 我們計劃提供額外撥款,以供區議會籌辦更多的地區文娛及康樂活動。我們將於二○○○至二○○一年度提供1,300萬元額外撥款,以供區議會籌辦更多與康樂和文化活動有關的社區參與計劃。這筆額外撥款將會納入二○○○至二○○一年度預算草案內,並會提交立法會審批;

(二) 我們將會推行新的社區體育資助計劃,每年向每區具代表性的體育組織撥款10萬元(總撥款額為190萬元),以津貼其在行政和推廣地區康樂體育活動方面的開支。這筆撥款亦將會納入二○○○至二○○一年度預算草案內;

(三) 我們也會推行新的社區文藝資助計劃,每年向每區具代表性的文藝組織撥款10萬元(總撥款額為180萬元),以津貼其在行政和推廣地區藝術和文化活動方面的開支。這筆撥款亦將會納入二○○○至二○○一年度預算草案內;

(四) 我們會委任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加入區內的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便和其他政府部門代表一同商討解決地區問題的方法和對地區需求作出回應。我們亦會適當時委任更多區議員以個人身份加入與民生有關的中央層面的諮詢委員會,協助政府制定有關的政策;

(五) 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會獲邀加入我們為鄉郊小工程計劃和新的市區小工程計劃而設立的中央督導委員會和地區工作小組,以便就如何利用此等小工程改善地方環境和清除壎芘舊I等事宜提供意見。鄉郊小工程計劃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推行,目的是改善鄉郊地區的基礎設施和居住環境。至於市區小型工程計劃,則是為了在市區推行環境改善而設的一項新計劃。在這方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批准在二○○○至二○○一財政年度撥款3,500萬元,以供推行市區小工程計劃;

(六) 政府部門會與區議會及其轄下各個委員會保持更緊密的合作和溝通,以改善區內的服務設施和環境。區議會可增設一個委員會或擴大現有環境改善委員會的職責範圍,以加強監察環境壎耵A務,而新成立的食物環境壎芵p會委派總監級的人員出席委員會的會議,以加強與區議會的合作。食物環境壎芵p將會徵詢區議會對環境壎肣p劃的意見,並定期向區議會提交有關環境壎耵A務的報告;區議會亦會參與監察各區環境壎耵A務的水準(即公廁、街市和洗街等服務的水準)及與食物環境壎芵p攜手合辦環境壎肏韃ンp劃。我們會協助區議會編訂地區環境報告和制訂社區環境改善計劃以不斷提高生活質素。新的環境食物局將會協助各區區議會進行這些工作;及

(七) 我們會增加區議會議員實報實銷津貼,以便各區議員能更有效地為地區服務。由二○○○年一月一日,區議會議員可獲發放一項實報實銷的津貼,最高金額為每月10,000元,用以支付其辦事處的租金、差餉、管理費、水費、電費、固定電話及/或傳真線的費用,以及聘用助理協助其執行區議會議員職務所需的開支。此外,區議會副主席會獲准發放金額相當於區議會議員酬金的百分之五十,即9,095元的特別津貼。

透過這些增強區議會功能的措施,我們期望區議會在地區層面的事宜,例如改善大廈管理、防火意識、地區環境、交通運輸、社區建設,促進文娛康體活動等,可以承擔更多的工作。

回歸後成立的新一屆區議會,是香港地方行政計劃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政府非常重視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角色。我們會確保各政府部門在制訂重大政策和地區發展計劃的過程中,盡早諮詢區議會的意見,並積極考慮區議會提出的建議。

我想在此回應一下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出的問題。我想澄清的是第一,有一位議員問我可否說說委任制度會否在下屆區議會取消,不過,由於這個問題並不屬於這次動議辯論的範圍,所以我不想在此作出回應。第二是我想提一提名稱的問題。新一屆的區議會雖然中文名稱仍是叫〝區議會〞,但英文名稱已改為〝DISTRICT COUNCIL〞,我想在此清楚地指出。

區議會自從成立以來,一直是地區層面上的主要諮詢組織,亦是政府與市民溝通的重要橋樑。區議會經過多年來的運作,均受到社區人士的接受,證明行之有效。新一屆的區議會剛剛成立,而區議會的功能和職責亦已逐步增強。基於以上的因素,我們認為在現階段無須對區議會的功能作基本上的改革。雖然是這樣,我們會在新一屆區議會運作一段時間後,根據其工作經驗進行區議會職能的檢討,看看是否有需要進一步加強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角色。在作檢討時,我們會參考各界人士,當然包括今天各立法會議員,對改善區議會而提供的寶貴意見,以便市民可日後繼續積極地參與地區管理的工作。

多謝主席女士。

二○○○年一月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