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向日索償」動議辯論(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向日索償」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近代,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多次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傷害的侵略戰爭,廣大日本人民同樣受害,日本軍國主義也使中日傳統友好關係遭到嚴重損害。中央政府一直主張侵略戰爭的責任應由軍國主義分子負責,同廣大日本人民應和睦相處,發展世代友好。中央政府從維護歷史真相和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大局出發,在處理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問題上,做了大量工作,而且立場明確和一貫。

特區政府深切明白戰爭的禍害,亦十分正視歷史教育,日佔時期是香港一段重要歷史。為了讓香港市民,特別是沒有經歷過抗日戰爭的一代,認識這一段歷史,快將開幕的「香港海防博物館」及明年初開放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都會有專題展覽。

「海防博物館」將有兩個展廳,扼要躑z日本軍國主義的崛、抗日戰爭的爆發、香港保衛戰、日治時期的戰俘及平民生活、東江縱隊抗日及香港重光,並展出館藏的日軍及英軍制服、武器、日治時期的鈔票及單據。

「香港歷史博物館」特別設有日佔時期展廳,重點介紹香港自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間的歷史發展,內容大約可分為七個單元。第一個單元將透過照片和文物,介紹香港十八天淪陷戰的經過;第二個單元是一個視聽室,透過口述記錄,讓親身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生涯的人士縷述日佔香港時期的辛酸;第三個單元介紹當時的社會經濟面貌;第四個單元介紹集中營內的戰俘生活;第五個單元介紹東江縱隊的抗日活動;第六單元是一個劇場,透過戰時拍攝的日本新聞片段,讓人了解香港淪陷,以至日佔時期香港民生的點滴花絮;最後一個單元是香港重光,內容包括一九四五年九月十六日於昔日港督府內舉行的日本投降儀式。

我相信本港市民透過上述的展品和資料,會加深對抗日戰爭一段歷史的認識。

同時,特區政府亦透過教育署在學校內推行民族歷史教育。在現行的課程內,民族歷史教育是透過不同的學科進行,包括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公民教育科、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社會教育科、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和通識教育科。同時,《學校公民教育指引》就學校如何在不同的學習範疇內推動歷史教育,提出了全面的建議。

當局亦舉辦不同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以輔助教師進行民族歷史教育。例如,教育署在去年與歷史檔案館合辦了六次中學教師研討會,並以日本侵佔香港為例,鼓勵教師多利用歷史檔案來推動民族歷史教育。

此外,教育署還製作了與歷史教育有關的多元化的教材,如教材套、錄影帶、資料彙編和教育電視節目等供教師選用,其中包括一輯「抗日戰爭與日治香港」的錄影特輯和錄影光碟。

至於在進行中的教育改革和課程整體檢視,也明確地指出期望學生對國家作出承擔,故推動民族歷史教育將成為課程改革中的重要一環。

在學校以外,公民教育委員會亦積極地向公眾推廣民族歷史教育。我們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和教材,並舉辦資助計劃鼓勵社區組織,幫助市民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背景和進程的認識,同時推廣正面價值觀,和培養港人對香港的歸屬感。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受害者向日本政府進行索償的問題,我們理解那些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蒙受困苦和損失的市民的感受。向日本政府索償涉及外交事務,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而中央人民政府在此事的立場明確和一貫。如果議員認為有需要的話,我們樂意將你們的意見轉交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備悉。

我們和各位議員一樣,都十分關心市民對民族歷史和文化的認知,剛才已經簡略地介紹過政府近年來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循這個方向推廣,不遺餘力。我們希望市民,尤其是青年人,能夠透過學習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並積極和正面地去建設香港社會—我們共同的家。

二○○○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