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張氏宗祠列為法定歷史建築

*************

政府今日(星期四)根據《古物古蹟條例》,把位於元朗屏山山廈村的張氏宗祠列為法定歷史建築,並已在憲報刊登。

張氏宗祠由該族第二十二代的張炳南、張志廣、張耀晃及張瑞一於嘉慶二十年(一八一五年)興建。

張氏宗祠是村民聚會及祭祖之所。於三零至五零年代曾作鄉村小學用,供村中子弟入讀,女孩子亦可在祠內就學,惟僅限於晚間時分。一九五八年,族人在欖口村附近建成華封小學,自此之後,祠內前廳的左邊廂房便由校長室一改而為臨時村公所,歷時約達十年之久。左邊側廊曾用作廚房,而右邊側廊現作貯物之用。

張氏宗祠是一所兩進建築,以青磚砌成,中間為天井,兩邊建有長廊。正門上掛有《張氏宗祠》牌匾。在最近的復修工程中,族人並自行在宗祠前面加上精細的壁畫和裝飾。

神龕以「八仙」為主題的雕刻作裝飾,工藝精緻,充分反映昔日工匠的精湛技巧。唐朝丞相張九齡的神位置放於神龕的最高層,他被居於山廈村及廣東東莞的張氏族人供奉為其祖先。

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中至一九九九年尾為該祠堂進行復修工程,並由建築署及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古物古蹟辦事處負責監督。開光典禮已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以慶祝重修竣工。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