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截至今年十一月八個月的財務狀況

***************

  政府今日(星期四)公布截至今年十一月三十日首八個月的財務狀況。

  今個財政年度首八個月的整體支出為港幣(下同)144,988.1百萬元,收入為106,134.1百萬元,即是說,截至十一月三十日的赤字為38,854百萬元。

  財政儲備在十一月三十日時為395,448.4百萬元,比對在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即上一個財政年度結束)時的434,302.4百萬元,減少38,854百萬元。

  十一月份的財政盈餘是11,201百萬元,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利得稅收入使這個月份的財政狀況得以改善。當大部分利得稅和薪俸稅在今個財政年度餘下月份收取後,財政狀況將會繼續改善。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  綜合帳目

                       本年度截至現在為止

             九九年十一月一日  九九年四月一日至

             至十一月三十日   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27,640.7      106,134.1

開支           (16,439.3)     (144,988.1)

             ─────      ─────

盈餘/(虧絀)        11,201.4      (38,854.0)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1)   (11,711.7)      37,257.5

  非銀行業         510.3        1,596.5

  外來            -          -

             ─────      ────

總額           (11,201.4)      38,854.0

             ─────      ────

政府債項(截至十一月底時)(註釋2)       無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十一月底時)(註釋3)     港幣2,475.7百萬元

註釋:

1.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目前沒有負債。

3.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  財政儲備

                       本年度截至現在為止

             九九年十一月一日  九九年四月一日至

             至十一月三十日   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384,247.0      434,302.4

加:綜合盈餘/(虧絀)    11,201.4      (38,854.0)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395,448.4      395,448.4

             =====      =====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