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表揚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歷史貢獻

******************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星期二)在香港禮賓府設宴款待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雙方人員。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工作將於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結朿。

  行政長官在席上發言表示,過去十四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努力工作,成績卓越。

  他說:「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創新構思現已充分體現。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享有高度的自主權,生活方式和有關制度維持不變,一一實現《中英聯合聲明》內所載的承諾。」

  「我們為香港所開創的歷程,屬超凡創舉,有深遠的歷史意義,為我國統一大業邁進重要的一步。」

  「今天的香港朝氣勃勃,幹勁十足;『一國兩制』的構思在香港全面貫徹。昨天,澳門慶祝回歸,也在『一國兩制』的構思下重返祖國懷抱。」

  他說:「香港回歸祖國兩年多以來,經歷不少考驗,其中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但我們一向信心堅定,深信香港的安定繁榮建於穩固的基礎,每次都能克服面前的障礙,再創佳績。」

  行政長官表示千禧伊始,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工作告一段落。他說:「小組成員功成身退。香港順利過渡,足向世人證明,只要雙方和衷合作,歷史遺留下來的複雜問題也可迎刃而解。」

  行政長官指出,國家主席江澤民月前訪問英國,進一步推進中英關係。

  董建華說自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成立以來,雙方歷任成員均為香港作出不少寶貴的貢獻。他對他們克盡厥職,辛勤工作,恆久忍耐,意志堅定地為香港的未來做好準備,表示衷心致意。

晚宴中方嘉賓包括:

--------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陳佐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馬毓真

駐港部隊司令員熊自仁

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長朱祖壽

中方首席代表吳紅波大使

中方代表呂平,成綬三

中方代表處一秘姜春燕

英方嘉賓包括:

------

英國外交國務大臣貝德禮

英國駐港總領事伯恩斯爵士

前英方首席代表高德年爵士和戴維斯

前政治顧問歐維廉和畢瑞博

英方首席代表包雅倫

英方代表包華文、楊安俊、艾志安和韓菊。

今晚出席宴會的特區政府官員有: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

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政制事務局局長及現任代表孫明揚

運輸局局長及前代表吳榮奎

新聞統籌專員林瑞麟

圖片: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香港禮賓府設宴款待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圖示董建華在晚宴上與聯絡小組成員交談。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