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六)出席一九九九國際長者年閉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譚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尊敬的長者:

多謝你們邀請我主持一九九九國際長者年的閉幕禮。剛才我十分欣賞各位的精彩表演。

正如譚耀宗主席剛才所說,在安老事務委員會的統籌、與及各志願機構、地區組織、和政府部門的合作下,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充實和多采多姿的國際長者年。好像是將會在稍後揭曉結果的香港長者選舉,目的是為表揚長者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實在十分有意義。我想趁這個機會衷心感謝所有參與籌辦國際長者年活動的機構和工作人員。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年長者的需要。我們在一九九七年成立了安老事務委員會,就制定全面的安老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

在過去兩年,房屋委員會一共為長者提供了一萬五千個公屋單位;並計劃在二零零七年,把長者輪候公屋的時間,由目前的三年半縮短至兩年。與此同時,我們增設了四千三百個資助院舍宿位,並將平均輪候時間從28個月縮短至17個月。在照顧長者的日常生活方面,我們強化了家務助理服務,亦成立了護老者支援中心和開展了日間暫託服務,為那些需要照顧年老家庭成員的人士提供支援。在另一方面,我們推行了長者義工計劃,鼓勵他們多參與社區活動,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渡過一個積極的晚年。

但是,我相信大家一定會同意,單單照顧年長者在生活上的需要是不足夠的,家人的關懷和愛護才是最重要的。現今香港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忽略了我們身邊老人家在精神上、心靈上的困擾。就以我本人為例,在應付繁重的工作之餘,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多與母親傾談,盡量瞭解她的想法,理解她的感受。因此,無論日常有多少的公務或應酬,我每星期盡量預留一點時間,與她見面或一起吃飯。老人家閱歷多,生活經驗豐富,透過與他們傾談,我們許多時候更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啟發。

同時,請大家不要忘記,今天的長者在年輕的時候曾經為我們的社會作出不少貢獻,為香港的發展奠下良好基礎。每一位老人家都值得我們尊重和敬佩。

 

國際長者年雖然即將完結,但我們對長者的關心和愛護是不會減退的,希望各位繼續以行動把這股敬老的風氣不斷延續下去。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