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龍躍頭文物徑正式開幕

**********

  龍躍頭文物徑今日(星期六)正式開幕,以方便市民了解和欣賞本地的文化傳統和歷史發展。該文物徑是民政事務局古物古蹟辦事處於新界設立的第二條文物徑。

  位於粉嶺聯和墟東北面的龍躍頭早於七百多年前的南宋時代已是鄧族聚居的地方。文物徑把十二座歷史建築物和遺址連接起來,充分反映了新界早期居民的歷史和生活。

  設立這條文物徑的構思源自古物諮詢委員會,在當地居民特別是鄧族、北區臨時區議會,及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建築署及北區民政事務處的支持下,文物徑今日正式開放。

  文物徑上的古蹟包括松嶺鄧公祠、天后宮、老圍、麻笏圍、新圍(又名覲龍圍)、東閣圍、永寧村、小坑村、善述書室、石廬、崇謙堂及一些石碑。

  與此同時,老圍的開光典禮今日亦於松嶺鄧公祠舉行。

  老圍是龍躍頭歷史最悠久的圍村,相傳已有七百年歷史。老圍以青磚建成,圍門原先建在北面圍牆,但由於風水理由而改向東。窄小的圍門及圍牆上的窗孔,是為便利防守而設。老圍獨特的防禦措施是於四面圍牆的正中部分建有高台,這亦有別於其他圍村。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資助四百萬元,老圍的修復工程於一九九七年由建築署負責進行,並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監督。

  龍躍頭文物徑開幕禮及老圍開光典禮由古物古蹟辦事處及鄧族共同籌辦,並由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及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主持。

  其他主禮嘉賓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主席鄭海泉、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理事會主席何承天、建築署署長鮑紹雄、香港賽馬會慈善及公司事務司游寶榮、香港旅遊協會副總幹事高德禮、北區臨時區議會主席鄭國容、粉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國鳳及龍躍頭鄧族族長鄧伯勝。

  文物徑的開放預計可吸引更多本地居民及遊客到新界遊覽。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四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