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工商局局長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中)

********************

以下是今日(星期四)在立法會會議上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就周梁淑怡議員的「中小型企業」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很多謝周梁淑怡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和剛才許多議員的發言。我謹藉此機會,回應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並解釋政府在支援中小型企業問題上所採取的原則。

毫無疑問,中小型企業是本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本港有超過28萬家中小型企業,佔商業機構總數超過九成,聘用了約六成的工作人口,中小型企業對本港經濟發展的影鄐ㄗ它蚇晼C一般而言,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優勢在於對市場變化的敏銳觸覺與靈活性。然而受著資源與企業規模的限制,中小型企業亦面對不少挑戰。政府在支援中小型企業方面的施政方針,便是致力在自由巿場的經濟架構下,營造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提供切合中小型企業多元化需要的支援服務,使這些企業能有效地營運,並提高其競爭力。

中小型企業數目龐大,覆蓋各行各業。因此,政府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的涵蓋面是極其廣泛的。為了更有效地協調各方面的支援服務,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辦公室於上月制訂並發佈了「中小型企業發展支援計劃」。這「計劃」有系統地列明政府在多個主要範疇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的策略,與及具體的支援服務。這些範疇蓮A財務、資訊、人力資源、品質、環境管理、巿場拓展、基礎設施等。它們也正是今天議員發言中關注的範疇。我希望能籍此機會簡介政府在這些主要範圍內所提供的支援服務。

首先我想談談中小型企業融資的問題,剛才有不少議員在這方面提出不少意見, 我們是會詳加考慮。但是我們認為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最終是需要透過金融市場去滿足的。 設立由政府資助的組織, 譬如是剛才一些議員提及的發展銀行,我們覺得未必是合乎經濟效益的最佳方法。 在融資方面, 眾所周知, 政府於一九九八年八月推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藉以紓緩中小型企業信貸緊絀問題。該計劃已於本年十一月獲本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把核准承擔額由25億元提高至50億元,讓更多中小型企業受惠。至本年11月25日止,該計劃已為七千二百餘家中小型企業提供了近二十八億元的貸款擔保。

正如很多議員指出, 與全港眾多的中小型企業數目相比, 這個計畫只能幫助企業的數目是頗為有限的。正因如此, 我們是不斷強調這個計劃只是一個短期措施, 中小型企業的長遠融資的問題是應該由更根本的途徑去改善, 這一點我會於稍後詳加解釋。雖然這個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只是一項短期的措施, 但這並不表示政府不重視中小型企業, 相反地政府是非常關注這些企業。

我們目前亦有不少具針對性的措施或集資渠道,讓中小型企業在融資或財務方面受惠。例如,剛於本年十一月成立的創業板市場,便能協助小型科技公司更易進行集資,以便發展和擴充業務。而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則為香港貨物及服務業的出口商,在放帳予海外買家時,提供一系列的出口信用保險,及信貸諮詢服務。

此外,作為政府支援創新及科技工作的一環,我們推出了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旨在資助有助產業創新或提升技術水平的項目。剛才有議員提及中小型企業是缺乏創業資金的問題, 事實上, 在創新和科技基金旗下特別設立中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以等額出資的方式提供財政支援予擁有良好研究意念的小型企業,協助他們進行仍未有創業資金投資的商業研究。我們亦成立了總值7億5000萬元的應用研究基金,向科技為主的公司直接提供股本資金。這些措施,都能為不少中小型企業提供實質的財務支援。

在提供資訊方面,我們瞭解到中小型企業因為本身人力上的局限,在獲取資訊上可能比較困難。有見及此,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辦公室成立了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及網上資訊中心,就各政府部門、工業支援組織及工商團體為中小型企業所提供的一系列服務、活動和設施,以一站式的概念羅列有關資料,以及各行業在香港營商所需的牌照及許可証等的申領手續。

除政府部門外,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亦為中小型企業提供較專門的貿易諮詢和顧問服務,並於貿發局網頁上設立「網上中小型企業中心」,向中小型企業發放各類最新貿易資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中小型企業中心專家的熱線諮詢,則可讓中小型企業隨時得到專業人士如律師、稅務及會計顧問的協助,解決業務問題。

在技術支援方面,一些小規模企業由於缺乏資金,較難從市場上獲取合適的技術性和專業層面的支援。有議員提出政府應如何提高中小型企業在電子貿易方面的運作, 在這方面生產力促進局致力協助企業提高生產力,其所提供的技術支援,涵蓋傳統的電子、鐘錶、玩具業以及最新的數碼科技。我們亦特別注意到要協助企業解決新科技帶來的技術問題。譬如生產力促進局便有提供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顧問服務,政府亦有與多個機構攜手合作,製備電子貿易資訊錦囊,分發給中小型企業。剛才很多議員提及廿一世紀是電子貿易的趨勢, 這個趨勢是會日益普遍, 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可以協助這些中小型企業加強它們在電子貿易的應用力。

在市{開拓方面,政府的發展支援策略,是推廣中小型企業的產品及服務,特別協助它們開拓海外市場,建立商業夥伴關係。這方面除了廣為人知的貿易發展局每年在世界各地舉辦 300 多項貿易拓展活動,貿發局新近因應資訊時代的需求,在其互聯網上設立了「貿發靈」商貿配對的服務。這類服務幫助企業擴闊商機,在當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下尤為重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有設立「香港網上工業」,幫助本地工業家,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尋找客源及貿易夥伴,探求商業機會。

在品質支援方面,我們認識到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力往往有賴於優良的品質管理。為了提倡品質保證的概念,並加強和推廣產品測試和認證服務,政府成立了香港認可處,以提升實驗所的測試水準,以及促進本地和海外機構接受認可實驗所的測試結果,消除技術上的貿易壁壘,以便為本地廠商開拓更多的海外市場。此外,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全面品質管理的工作,大力宣傳ISO 9000系列及環境管理體系等認證服務。經過我們多年來的努力,本港工商界已普遍認識到ISO 9000系列品質認證的重要性;而提供此類服務的品質認證機構和顧問服務亦陸續成立。我們將繼續透過認可服務,保證此類機構的專業水平。

在基礎建設方面,特區政府非常注視為開拓未來作好準備,所以投入了龐大而長遠的投資。無論是港口設施,機場以及一般道路網絡,都為工商各界帶來極大便利,中小型企業更是主要的受益者。此外,針對業界對土地方面的需求,香港工業h公司一直以成本價向一些未能在多層工廠大廈營運的企業提供土地。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的培育計劃,則為以科技為本的小型科技公司提供或協助租用營運設施。至於將於二零零一年啟用的香港科學園,更將會讓發展高科技、高增埴的企業,包括中小型企業,提供全面及高水平的配套服務,讓園內的企業能獲得理想的發展環境。

在環境管理支援方面,我們的策略是希望透過環保署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所提供的資訊及支援服務,協助中小型企業採用最新的環境技術,達致本地及國際標準的要求,當中包括介紹有關廢物減量及回收的方法,提供環境分析服務,協助企業符合香港環境法例,以及國際標準如 ISO 14000環境管理系統的要求等等。

在人力資源發展方面,政府致力為企業提供適當受訓的人才,同時協助它們開發、培育和發展新的人力資源。政府一直在基礎教育上投入大量資源,現在亦正推行一連串的改革,以進一步提升本地的人材素質。隨茩輕鉾o展成為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政府會確保各大專院校和培訓機構作出相應的配合,培訓所需的本地人才。當然,我們還會透過檢討和改善現行的入境政策,讓香港可以從世界各地,包括內地,引進本地缺乏的優秀人才,提高競爭力。此外,製衣業訓練局、建造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等均有為中小型企業籌辦訓練課程或研討會,協助他們增強商業管理知識及各方面的專業技巧。

剛才周梁淑儀議員提及中小型企業, 在飲食業方面申請經營牌照的問題, 據我理解, 工商服務業推廣署亦積極與有關部門跟進這事, 他們都是朝著這方向將發牌的時間盡可能縮短。 我們會將剛才周議員的關注向推廣署反映。

剛才我只是簡介了政府在幾個主要方面支援中小型企業發展的策略和措施。議員或公眾人士如需更全面了解有關措施的內容,可以參閱以上提及剛出版的「中小型企業發展支援計劃」。工業署已把約2500份「發展支援計劃」分發予330多個工商團體及包括各位議員在內的有關人士。整份計劃亦已放在中小型企業網上資訊中心的網站上,供公眾瀏覽。

以上舉出例子已清楚顯示,政府除了直接透過有關的政府部門如工業署提供支援服務外,亦廣泛地透過不同的工業支援組織及工商團體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服務,這與今天不少議員提倡要融嶼F府、公營和私營機構的力量,促進中小型企業發展的精神可謂不謀而合。

事實上,為了更能集思廣益,擊E各方力量,我們已於1996年成立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成員包括本地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者、工商團體代表、工業支援組織及政府有關部門,共同探討影響本港中小型企業發展的事宜,找出他們需要支援及輔助的地方,並建議所需的支援措施。該委員會曾就設立信貸保證試驗計劃及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等重要事宜提供了有用的意見。政府亦有就涉及人力資源培訓、設立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辦公室及可持續發展等眾多事項向該委員會徵詢意見。剛才張文光議員提出要加強統籌方面的重要性, 在這方面新成立的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辦公室亦會扮演統籌角色,加強政府各部門與及各公營機構相互的配合和協調,使中小型企業得到更有效用的支援服務。

不過,我必須強調,在融嬰U方力量的過程當中,政府所擔當的是支援和輔助的角色,而絕非要阻礙市場的正常發展,更非取代市場的功能。我們必須明白商業決定應讓商人作出,而非由政府提供導向。因此,以上我所提及的各項支援,都是在市場導向的大原則下,致力創造一個利便營商的整體環境,提供最大的自由度和空間,讓私人企業的活力可以充份發揮。事實上,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優勢正在於其靈活性,政府過份的干預,衹會扼殺它們的企業精神,後果只會適得其反。

以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為例,該計劃是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六月針對當時中小型企業面對的嚴重信貸收縮問題而公布的紓解民困措施之一,旨在減輕短期經濟急速調整而帶來的打擊。不過,我們已多次重申,該計劃只是短期措施。長遠來說,中小型企業的融資需要不能亦不應倚靠政府的資助,而是透過其它途徑,如加強中小型企業本身的管理能力,與及實施改革和開放巿場的措施,提高銀行對中小型企業貸款申請的評估能力等。我們相信,市場的問題最終應透過市場解決。當然,政府亦會繼續發揮支援者的角色,例如金管局已建議在2000年初進行更詳細的研究,以決定是否適合在香港設立信貸資料庫,我們相信此舉應有助提高中小型企業財務上的透明度,有助銀行審批中小型企業貸款。

剛才陳鑑林議員提及政府收費問題, 這問題上星期庫務局局長已經向本會詳細解釋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 我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給政府一個機會待香港經濟明顯回復正增長的時候, 就調整收費的建議諮詢立法會, 我們希望各位議員不會主觀地認定香港經濟在二零零零年不明朗或尚待復蘇的時候, 而需要凍結或甚至減低政府的收費。亦有不少議員提及中小型企業因為中國加入世貿而要面臨的問題, 在這方面, 除了我剛才提及的支援服務外, 我們也會透過不同的渠道把中小型企業的問題和意見向內地有關的部門和組織反映, 其中包括最近兩地成立的兩地商貿聯繫委員會。 當然中小型企業亦會因為中國加入世貿帶來新的競爭而會遇到新的挑戰, 但我們也深信本港的中小型企業是會繼續發揮它們對於市場變化的敏銳觸覺和靈活性, 能夠繼續在龐大的內地市場佔一重要的席位。

主席,我相信政府和議員們都擁有共同的目標,就是為本港的中小型企業提供最佳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事實上,今天很多成就驕人的私營公司或上市企業,都是由一些中小型企業發展和擴充而成的,這方面的例子在香港可謂俯拾皆是。我們如能秉承這些公司成功的經驗和創業精神,配合政府適當的支援,在這方面, 我們承諾政府會繼續研究如何深化現有的支援服務, 我們相信本港的中小型企業必能在下一世紀繼續為我們的經濟帶來強大的動力。

謝謝。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