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1999年工業訓練(製衣業)(修訂)條例草案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動議二讀《1999年工業訓練(製衣業)(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1999年工業訓練(製衣業)(修訂)條例草案》。

隨虒穈T科技的迅速發展,國際貿易日趨電子化,為保持競爭力,香港在這方面絕不能落後於其他貿易中心。為了鼓勵公撮s泛使用電子商貿,政府致力提供電子數據聯通服務,使工商界更有效率地提交與貿易有關的政府文件,包括進出口報關單。

政府在一九九七年四月開始接受以電子方式遞交進出口報關單。我們計劃由二零零零年四月開始,規定進出口報關單只可以電子方式遞交。為達至這個目標,我們採取分階段引進改變的做法。作為第一步措施,立法會已通過修訂由本年四月一日開始, 撤銷以郵遞方式報關。

為踏出最後一步,我們須對《工業訓練(製衣業)條例》及《進出口(登記)規例》作出修訂,以撤銷由專人遞交進出口報關單。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

在宣傳方面,海關自一九九九年七月起,已通知使用其櫃^的進出口商有關的改變,我們亦已致信三十多個主要商會促請他們把有關事宜轉告其屬下會員。同時,我們亦已向中小型企業委員會解釋建議的改變。另外,我們也曾向本會的貿易及工業事務委員會作出應齱C負責提供電子報關服務的貿易通,也已展開一連串相應的宣傳活動,例如發信給仍然以紙張報關的進出口商戶介紹其服務,以及在海關的報關收款處設立諮詢服務等。

目前,政府收到的貿易報關單,已經有百分之七十五是以電子方式遞交。不過,在二零零零年四月之後, 可能有些進出口商仍然選擇不以電子方式遞交貿易報關單。為照顧他們的需要,貿易通及其代理設立了一個電子服務站網絡,提供把報關文件轉為電子報關的服務。目前,貿易通及其代理共設有二十五個這種電子服務站。

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有關的法例修訂,使我們在電子商貿方面能向前更進一步。

多謝主席。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