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漁農處加強執行狗隻查牌行動

*************

漁農處將於下月起,展開全港性狗隻查牌行動,提醒狗主必須為其狗隻領牌及植入微型晶片。

該處獸醫師葉明祥今日(星期五)在解釋有關詳情時說:「此行動為漁農處持續推廣狗隻植入晶片計劃的其中一個工作項目。」

狗隻植入晶片計劃乃根據《一九九六年狂犬病修訂規例》,自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起實施。所有五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在首次領取牌照時,均會同時植入晶片。

由於狗隻牌照有效期為三年,因此,至今年十二月,所有被畜養的狗隻均應植有微型晶片。

葉明祥說:「屆時,所有未為其狗隻植入晶片的狗主,均會被檢控。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

自十月中起,漁農處動物管理組已加強協助狗主為其狗隻植晶片的工作,行動會持續至十二月。

葉明祥表示:「漁農處已分別安排多次特別查牌行動,在街道上,以及到鄉村及建築地盤等進行巡查。」

他補充說:「本處職員會向未為其狗隻植入晶片的狗主派發宣傳單張,促請他們及早作出安排,以符合法例訂定的要求。」

至今,漁農處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共往訪逾一百二十條偏遠的鄉村,為三千三百多頭狗隻注射疫苗,及辦理領牌及植晶片事宜。

漁農處職員亦特別巡查一些建築地盤,在一百五十次巡查中,為一百頭狗隻辦理領牌及植晶片事宜。

另外,漁農處亦特別準備了一些宣傳單張,派發予寵物店及獸醫診所,供張貼於適當地方,提醒狗主有關規定。

現時,已有超過八萬頭狗隻植入微型晶片。

葉明祥說,每片晶片均儲存有一個獨有的編碼。

根據此編碼,便可透過漁農處電腦資料庫,翻查狗主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狗隻的防疫注射紀錄。

有關資料有助漁農處職員為狗主辨認走失了的狗隻。

葉明祥說:「這方法亦可助漁農處追尋讓寵物遊蕩及造成滋擾的不負責任的狗主。」

他指出,晶片系統有助辨識未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或已到期注射加強劑的狗隻。

他稱:「為狗隻植入晶片是本港預防狂犬病工作的一部分。」

「雖然狂犬病已在香港絕跡超過十年,但我們仍需致力防止其再度發生。」

狗主可在漁農處四個動物管理中心為其狗隻植入晶片:

* 香港動物管理中心

香港薄扶林域多利道六八八號

(電話:二五五一 八五八六)

* 九龍動物管理中心

九龍城宋皇台道一零二號

(電話:二三六二 四一四七)

*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沙田大圍車公廟路九十八號

(電話:二六九一 二一九一)

* 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

上水石湖墟馬會道十三號

(電話:二六七零 二二零一)

狗主亦可在註冊獸醫及愛護動物協會的中心或診所,為其狗隻植入晶片。

狗主可致電漁農處動物管理中心熱線(二三六二 三二五七),查詢有關規定詳情。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