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強烈反對「毒品轉運中心」的稱號

*****************

  就美國總統克林頓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日向國會提交的信件,禁毒專員盧古嘉利強烈反對信中指香港為世界的「主要毒品轉運國家/實體」之一;但同時亦認同總統特別指出香港是眾多實體中,在打擊毒品問題及與美國合作方面都有優秀表現的說法。

  她指出:「根據美國的界定,毒品中轉國是一個以美國為目的地而重要、直接的毒品來源地,或有大量毒品流經該國再轉運到美國的國家,而香港並不屬於這些類別。」

  她指出:「近年,本港實際上已不再有危險藥物運入後再從水路或陸路運到美國。自一九九七年起警方及海關並無搜獲經香港轉運到美國的危險藥物,亦無證據顯示有危險藥物經香港流入美國,而對這些藥物在美國的銷售及供應構成重要影響。」

  盧古嘉利補充說:「美國將香港列入該名單並不符合聯合國毒品問題委員會對販毒路線的分析。聯合國在一九九九年三月的報告中,指出並無證據顯示香港被用作鴉片類藥物、可卡因、大麻,或其他藥物的主要轉運中心。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在過去的年報中,亦稱許香港在管制可非法轉作製毒用途的化學原料進出口事宜,進行了全面的監控。」

  盧古嘉利說:「我們認為美國的結論缺乏充份証據支持。事實上,很多強而有力的証據清楚顯示自一九九二年起,香港就檢獲毒品而言,以美國為目的地的毒品轉運活動已日漸式微。自一九九六年起,更無香港居民因毒品罪行而在美國被捕。」

  從一九九四到九八年,除可卡因及三唑侖外,執法機構搜獲的海洛英數量由542公斤大幅下降至209公斤;而搜獲的大麻草數量亦由3,116公斤下降至585公斤。本港對毒品的整體需求亦與濫用藥物的趨勢一同下降。被呈報的濫用藥物人數由一九九四年的20,327人逐漸下降至一九九八年的16,912人。

  一九九九年,差不多所有執法機構所知販運至香港的毒品,均作本港銷售用途。

  盧古嘉利亦指出除整體毒品檢獲數字下降外,本港嚴重毒品案件,如販運、製造毒品等數字亦由一九九五年的5,701宗下降至一九九七年的3,631宗。

  一九九八年共有10,773人因毒品罪行被捕,比一九九七年下跌百份之十二,比一九九六年更下跌達百份之二十七。

  禁毒專員說:「去年香港警方與澳洲聯邦警察進行聯合行動,檢獲該國歷來最大宗的毒品案;一九九九年香港海關和警察與日本有關當局進行數次行動,共檢獲破記錄的919公斤甲基安非他明。這些案件全部証明,愈來愈多販毒者將毒品由製造國家直接販運到使用國家。」

  她補充:「美國將香港再次列為「毒品轉運中心」並不會影響香港與美國今後的合作,但這顯示,雖然香港一直向美國提供大量有關資料,美國當局對本港的毒品情況仍缺乏認識。香港及美國顯然有必要改善雙方的溝通,我們也必須糾正美國對這問題的誤解。」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