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星期一)在"千年蟲"法律研討會開幕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早安。我很榮幸被邀請在這研討會上致開幕辭。

我相信各位當中大部份人以往都曾參與關於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以下簡稱為"Y2K問題"),和這問題可能引致的危機的研討會。"Y2K問題"是一個實在的問題,有時難以察覺,而且通常都需要大量時間和金錢去修正,相信這幾點已無爭議。對於政府、工商界如果沒有為這問題作充分準備的後果,以往也有大不相同的預測。

現在我們已可以肯定,"Y2K問題"可能引起的危機很大程度是取決於一旦那些重要電腦系統發生故障的後果。現在各界人仕相信都已明白到"Y2K問題"的嚴重性,有責任感的機構相信應已完成或接近完成他們的修正工作和已訂定當他們的電腦系統發生故障時的應變計劃。

政府本身也動用了龐大的人力物力應付這問題。政府內部的重要電腦及內置系統已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全部確定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或已修正妥當,而相應的應變計劃亦已準備就緒,以確保政府對市民提供的重要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相對於其他擁有龐大資訊科技系統的政府部門,律政司就"Y2K問題"的檢查和修正的工作是較為容易。但即使如此,我們也需動用以百萬元計的資金把超過二十個系統的軟件和硬件升級,包括我們的基本網絡操作系統,電子郵件系統和文件管理系統。

如果律政司的電腦系統失靈,相信最大的影響是在於內部通訊方面。我們的電腦也有用於記錄聆訊日期、一些政府債權的數額及還款日期、提出訴訟的期限和強制執行判決的期限等。但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律政司已完成電腦系統的修正工作,亦已訂定當電腦系統發生故障時的應變計劃。

律政司為"Y2K問題"而分析內部的電腦系統時,發現了有很多我們在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間裝上的主要"套裝"軟件系統都未能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Y2K問題"的存在應在九四至九六年之前已被確定,我們那時候也許是太天真地期望我們的主要軟件供應商已經處理了這個問題。

政府自一九九六年起已開始在它的資訊科技合約中要求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不過在套裝軟件上這並不是一定可行,因為那時候一些我們需要的產品根本在市場上沒有符合這標準的類型。我們衹可接受沒有符合這標準的產品,倚賴供應商一些沒有約束力的保證,在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前可把這些產品升級或修補,要不然就得把工程押後。幸好主要的供應商都已提供了升級部件和修補,但顧客也需要付出額外的人力物力。

政府也採取了行動提醒香港各機構需要檢查他們的科技環境是否存在"Y2K問題",和採取必須的修正行動。我們的二千年網址提供了很多關於"Y2K問題"的資料,也提供了與世界各地其他網址的聯系。

政府就"Y2K問題"的監察範圍也包括一些非政府機構,以確保它們提供的重要服務不受干擾。

今年的九月九日被廣泛視為電腦系統過渡二零零零年的其中一個關鍵日期。政府為過渡至九月九日成立了中央協調中心,以監察全港的情況,協調跨界別的迅速應變計劃,並收集、整理和發放有關資料。我們慶幸得知當日中央協調中心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Y2K"引起事故的報告。九月九日的經驗,會有助政府和有關機構為過渡二零零零年制訂有效的監察和協調機制。

在準備應付"Y2K問題"方面,政府已經做了很多,而且會繼續努力。然而這仍不能完全排除預料之外的事情,因此,我們對這"Y2K問題"仍不能掉以輕心。

"Y2K問題"肯定會引致訴訟。在美國已有一些公司控告它們的保險公司,要求賠償因"Y2K問題"而做的修正工作的費用。

有些意見認為,"Y2K問題"可能引起的爭端,是十分特殊,沒有先例,也可能很普遍和廣泛,因此應考慮立法。在今年七月十六日,立法會曾就關於"Y2K問題"的議案進行辯論,這議案中的建議包括促使政府研究是否有需要立法規定與"Y2K問題"有關的法律責任。

政府已審慎考慮立法的問題,但認為不需要立法。原則上,因"Y2K問題"而引起的商業糾紛與其他商業交易可能引起的糾紛並無實質區別,大可按現有的法律原則處理。若以新法例專門規定有關法律責任,這法例草案必然涉及很多爭論和複雜因素,也需要很多的討論和諮詢,在短期內不可能有助於解決問題。相反地,在研究立法期間,很可能會有些人,甚至大部份人,由致力解決"Y2K問題",轉而探討如何在新的法例下保障自己的權益,或避開責任。

從七月十六日立法會表決的結果,我們得知大部份立法會議員也認為不需就"Y2K問題"研究另外立法。

把現有的法律原則,包括合約、侵權和保險等法律原則,應用於"Y2K問題"上,當然會涉及一些具挑戰性,而且有趣的問題。今日的研討會將會集中在"Y2K問題"造成實際損失時所引致的法律問題。這些問題包括:

1. 是否有人在法律上有作出賠償的責任?

2. 現在所餘的時間已不多,是否仍可以為潛在的法律權利和責任做一些準備?

3. 就處於"科技鏈"中的經營者而言,他們是否可能成為原告人,被告人,抑或同是原告人和被告人?

今日的講題也包括傳統的司法系統以外的"其他的調解糾紛方式"。當然我絕對相信我們的司法機構可處理複雜的問題,但有關當事人也許會選擇使用其他的調解糾紛方式,例如調停和仲裁。這些都是公平,快捷而可以節省開支的解決糾紛方式,是值得鼓勵的。據我所知,很多的資訊科技合約,包括在香港使用的合約,都已包括要求當事人如有糾紛先以這些方式調解的條文。

我相信初時聽到"Y2K問題"的人都會難以明白,何以在電腦程式中減省兩個數字便可能會在全球引起廣泛的混亂,損失,甚至災難,又為何在大除夕的午夜,我們的日曆會突然被全部翻到一九零零年。這聽起來似是科幻多於科學。但我們肯定不能以看科幻小說的態度對待這問題,社會各界都必須為這問題作充分的準備。

最後,我預祝今日的研討會完滿成功,為各位就"Y2K問題"多提供真知灼見。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