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國際崇德社地區會議開幕禮致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五)在第十屆國際崇德社第十七區地區會議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

  第十屆國際崇德社第十七區地區會議今天舉行開幕典禮。我參與崇德社的工作已有很長時間,並曾在一九八二年擔任香港東區崇德社會長。今晚承邀出席盛會,跟大家講幾句話,我感到特別高興。

  首先,我謹熱烈歡迎多個地區和國家的崇德社代表來港出席這個會議。崇德社的宗旨,是致力提高婦女地位。香港是一個世界級城市,在這方面的成就亦令我感到自豪。

  今日香港社會,在各行各業以至政界和公營部門,婦女所擔當的角色都日益重要。雖然以公營部門來說,過去十年來男性與女性公務員的整體比例沒有很大變化,仍然維持二比一左右,但由女性出任首長級職位的百分比,已由百分之八躍升至百分之二十一。不過,這點我不想說得太多,以免再掀起關於「手袋黨」的議論。

  《南華早報》最近有一則報道,提及《今日管理》雜誌一篇文章,內容談到在不斷轉變的商業環境中,女性的管理作風愈來愈備受重視。大家對這個論調可能不以為然。這篇文章有個頗有趣的標題--「女性專長乃事業成功之道」。這種標榜性別的觀念,雖然所說的是好的一面,但跟那些束縛女性的傳統觀念一樣,難免令人感到疑惑。正因為有這種觀念存在,我們需要像崇德社這樣的組織。面前的問題,似乎總離不開觀感和成見。我還記得一則有趣的故事:在八十年代戴卓爾夫人事業最顛峰的時期,英國有兩個小孩子在玩耍,小女孩問小男孩:「你長大後想當什麼?」小男孩挺起胸膛說:「首相」。小女孩答道:「你可以嗎?這份工作是女人做的。」

  這些所謂女性的管理作風,令我想起政府正在推行的內部改革,兩者似乎有一些相似的地方。稍後我會詳細談談這點。

  首先,我要向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與會者介紹一下香港。

  假如你是初次踏足香港,相信定會為這個曾被形容為「荒蕪小島」的香港發展為今日繁榮璀燦的國際大都會而讚歎不已,也會深深感受到幹勁沖天的香港人充滿自信、抓緊機會、積極進取的精神。

  對於那些闊別香江好一段日子的朋友來說,相信最深刻的印象,莫如聳立維港兩岸美輪美奐的建築物。我聽過一則趣事,聞說一位幾年未有到過香港的美國商人最近重臨舊地,置身於新落成的長江集團中心,談到上次訪港時曾下榻希爾頓酒店,肯定的說該酒店就在附近。他的東道主只得笑茼V他解釋,他身處的七十層高大廈,正是希爾頓酒店舊址所在!

  在座一些嘉賓可能有興趣知道本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情況如何。答案是︰十分成功。鄧小平先生提出這個偉大構想,是要確保本港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當然,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不過,綜觀兩年多以來的經驗,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每當遇上困難,內地當局和特區政府都能衷誠合作,共同謀求解決辦法。

  香港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幸運,但我們絕對不容自滿,決不可視成功為理所當然。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並要因時制宜,靈活應變。雖然香港特區政府會維持積極不干預政策,但政府和公務員擔當的角色仍然十分重要。我們需要一支積極、現代化的公務員隊伍,以滿足市民大眾對我們的期望。

  過去兩年,公務員隊伍確曾面對不少問題。我們對某些事情的處理方法,受到政界、傳媒以至市民大眾的批評。這些批評往往是指公務員沒有足夠能力應付新挑戰,這點恕我不敢苟同。

  部分市民可能因為日子難熬,就把不滿都歸咎於政府;也可能因為他們未有留意到政府已經茪O改善服務。不過,有些批評倒是頗為中肯的。

  不過,我們面前的種種挑戰,讓我們知道推行公營部門改革的工作實在刻不容緩。推行改革固然會遇到問題,但也會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公營部門改革,困難在於規模大、範圍廣,很難完全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不過,我們也可以把握這個全面改革的機會,推行創新的措施,以落實「以成效為目的、以成效定優劣」的管理原則,提高工作效率,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公務員隊伍。

  現在讓我回到我剛才提及的女性管理作風這個問題。

  跟其他機構一樣,公務員隊伍的管理人員要懂得靈活應變,不應拘泥於傳統的架構和等級制度。他們需要確立團隊精神,與屬下人員群策群力,為共同目標而努力。我們要求管理人員掌握良好的溝通技巧,不是以上級身分下命令,而是能夠說服和激勵員工投入工作。我們也要求管理人員重視顧客服務。

  我們需要培養這套管理文化,以取代以往因循守舊的作風、逃避風險的文化、權力集中的機制,以及被動的服務態度。

  我們知道有需要重新釐定我們對管理文化、顧客服務和工作成效的價值觀。為此,我們在不久之前展開了一項改革計劃,名為「服務市民」計劃。

  政府服務市民的宗旨,是致力促進安定繁榮、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幫助有需要的人、保障個人的權利和自由、維護法治,以及鼓勵市民對社會各盡本份。

  我們的目標十分清晰,但實踐起來卻絕不容易,原因有多個:第一,市民對房屋、教育、醫護、環境壎糽M司法等各方面,有多種不同的需要;第二,社會由個人組成,但政府在推行本港整體發展計劃時,未必能顧及每個人的特別情況;第三,市民的期望不斷轉變,也不斷提高。公務員要滿足這些期望,就必須與時並進,不可固步自封。

  為實踐這些宗旨,我們訂立了一套處事的價值標準和管理原則,並向各級公務員廣為傳達,作為他們工作上的指引。這樣做是要向公務員傳遞應以服務市民為己任這個重要訊息,以凝聚全體公務員的力量,向目標邁進。

  我們要求公務員必須大公無私、廉潔正直、體察民情,更要待人以禮。公務員必須致力平衡社會各界的利益,幫助貧困無依、照顧在業和失業人士以至工商各界的需要。我們提供的意見,必須實事求是,不偏不倚,兼且政治中立。我們希望在公務員體系內建立這些道德要求和基本信念,而我們深知,這些信念需要長時間慢慢培養,但卻可以在短時間內流失。

  我認為維持道德操守對公營部門至為重要。我還記得倫敦經濟學院亨尼西教授的一番話。他提到前蘇聯嶼P國政府開始派員到倫敦時,有一件事令他大感詫異,就是這些人員最想知道的,是如何建立廉潔守正、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擺脫舊黨機關殘留的作風。他們對新的公共管理方式和技巧固然也有興趣,但最想追求的,卻是歷久不衰的傳統價值觀,對他們來說,這些價值觀才是無價之寶。

  我亦相信,香港政府用人唯才,令女性有機會盡顯才華,在公務員隊伍中擔當領導角色。

  我們的管理原則言簡而意賅。我們制定四大原則,為政府的管理工作定出明確而全面的路向,推動公務員精益求精。這四大原則是:向市民負責、量入為出、培養服務精神,以及有效管理、改善服務。

  回顧過去,這些原則的確有助我們認清工作方向。舉例說,作為政府,我們肯定比以往更公開,更茩城摀d性。我們也須向多個獨立監察組織交代,這些組織包括立法會、區議會,以及現在由女士出掌的申訴專員公署。我們又向公眾提供大量資料,包括發表施政方針、服務承諾、部門財政預算和年報等,並制定《公開資料守則》,訂明公眾有權查閱有關政府決策和措施的資料。

  「量入為出」是香港行之有效的理財原則,這點在最近的金融風暴中再次得到印證。我們審慎控制公共開支,確保公共開支的增長不會超出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幅度,令政府得以累積充裕的儲備,結果大大紓緩了我們在這段日子的經濟困難。不過,政府仍須致力提高工作效率,這點容我稍後再談。

  我們以客為本的服務精神,與私營機構不遑多讓。由於政府的服務對象往往別無選擇,我們應該加倍努力,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不過,以往的情況並非如此理想。我記得以下一個事例︰有市民在午飯休息時間到某部門,找不到當值人員,該部門知道後回應說︰「我們不明白有什麼問題。我們已在門上張貼告示,說明辦事處的休息時間。我們還可以怎樣?」

  當然,現在我們會用心聆聽顧客的意見。近年政府部門不斷改善服務,提供更理想的服務環境,把辦理手續的時間大大縮短,增設新的服務項目。我們的紀律部門,好像警務處,除了維持治安、打擊罪行的工作備受讚譽之外,服務態度亦同樣受到稱許,尤其令我感到欣慰。

  展望未來,新科技的發展會締造不少機會,讓我們得以改善服務模式,精益求精。從設立櫃位的年代,演進至今日的電子服務、一站式服務、電話查詢中心等等,這種變革為政府部門的傳統分工制度和文化帶來了衝擊。我們必須引進新的服務模式,發揮改善效率的示範作用。

  到目前為止,這些措施的成效相當不錯,但我們也知道,單靠內部量入為出,對外改善顧客服務,可以做到的畢竟有限。我們必須全面改革政府監察成效和管理資源的方法。長久以來,我們的管理方針只茩咿饃惆謏諵J的資源,卻忽略了實際效益與成果。

  行政長官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承諾,政府的管理會「以成效為目的,以成效定優劣」。我們已發表《施政方針》小冊子,說明政府致力為市民做到的工作,並提出衡量工作成效的依據。

  聽了我講述政府的改革計劃,希望各位都會同意,本港公務員絕對有能力應付未來的挑戰,而且是以正確和務實的態度正視面前的問題。我認為香港政府革新管理文化,致力使公務員擺脫殖民地作風,成為與時並進的現代管理人員,跟崇德社不斷為婦女爭取應有權益,兩者有不少相同的地方。

  兩者都是盡心盡力投入工作,參與者需要有無比勇氣、遠大目光、領導才能和過人毅力。以旁觀者的角度去批評,比起真正參與其事,承擔責任,當然容易得多。人們會大肆批評我們的錯失,對我們的佳績卻只是輕描淡寫。因此,我深慶今晚有這個機會,可以道出事情的另一面。

  還有不到六十天,我們便會進入新的千禧年。身為女性,我深信二十一世紀會給我們帶來種種契機,作出更多嘗試、發掘自我潛能、創立新的領導風格,讓女性在解決下一世紀備受關注的壎矷B教育、環境,以至其他社會、政治或經濟問題時貢獻所長。在布殊總統任內擔任美國商務部長巴巴拉•富蘭克林女士(Barbara Franklin)最近訪港,出席美國商會和國際婦女論壇聯合舉辦的座談會,並以「新紀元女性領袖作風與契機」為題,發表演說。她說:「身為女性,我們為過去感到自豪,對未來翹首以待」。我完全同意。我謹借用她在演辭中所引述的幾句話作結,希望她不會介意。這幾句話的出處不詳,作者說不定是位男士,但卻正好道出了我身為女性領導者的心聲:「只要我有能力,就可以超越平凡。我要闖天下、尋夢想,不計成敗。我俯仰無愧於心,特立而獨行,樂於享受努力的成果。我要告訴全世界:看我活得多麼精彩!」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