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內務會議發言內容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三)早上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舉行有關迪士尼主題公園的特別會議。以下是陳方安生在會議開始時的發言內容(只有中文版):

各位議員:

多謝各位出席昨天在禮賓府舉行的簡布會,聽取有關我們與迪士尼公司就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所達成的協議。為了更詳細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今天我與署理財政司司長,帶同所有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同事,出席內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在星期五的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們再有機會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我想藉今日的機會再三強調幾點:

* 第一,這個協議,無論對香港市民、政府及迪士尼公司來說,都是有利的,可說是「三贏」的方案,我們是有信心向行政、立法兩會及廣大市民推薦這項計劃。

* 第二,在協議達成之後,我們已經第一時間向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市民、傳媒、學術界、商界,盡量披露協議的內容及細節,好讓各位清楚知道這個計劃的詳情,及融資的安排。

* 第三,計劃除了對就業、短期及長期經濟的刺激外,政府的三十二億五千萬注資會獲得合理回報,五十六億的貸款會連同利息全數收回,四十億的地價將會以附屬股份的形式收取。無論是否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我們也需要進行其餘的基建工程,以發展北大嶼山作旅遊、康樂用途。

* 第四,政府並沒有偏離我們一貫奉行的自由經濟原則,香港迪士尼樂園涉及龐大的基建計劃,政府在一定的程度需要積極參與,使這個項目能夠迅速上馬,順利完成,並且成功地發展運作。在此過程之中,我們沒有給予現金補貼、沒有提供免費土地、沒有稅務優惠、沒有專營條款。

我們今天向各位議員提供了幾份文件,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介紹、我們將提交財務委員會及其轄下公務小組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文件的草擬本,以及有關迪士尼樂園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所作的主要計算假設。

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全力支持這項帶動香港整體經濟增長、創造數以萬計就業機會,及令我們成為國際旅遊中心的計劃。

很抱歉, 今日各位議員手上的文件,我們未能早些提供,現在我請旅遊事務專員盧維思先生向各位簡單介紹文件內容。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