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有機會代表政府總結這個每年一度的辯論,並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我們的施政方案。雖然我知道有部分議員並不打算這樣做,但總的來說,只要我們客觀地分析一下到目前為止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便會知道議員大致上都支持行政長官十月六日在立法會發表的第三份《施政報告》。我相信亦大致上反映了一般市民的意見。

  一如既往,這次辯論涉及的問題十分廣泛。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和批評,這實在不足為奇,因為我們立法會的議員都是由選舉產生,代表茠懋|上不同人士及市民的利益。

  在這次辯論中,有議員亦提到一些並未包括在《施政報告》範圍中的課題,我希望能花大約15分鐘談談這些事情。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而且制度健全的社會,我們樂於見到人人各抒己見。不過,在說及太多不同的課題的時候,有時恐怕會使到大家未能夠集中辯論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希望帶出的主題。

  《施政報告》的主題是甚麼?就是把香港建設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世界級的大都會。這是一個遠大的目標,但並非是遙不可及,我們是有能力把這個目標付諸實現的。

  我要特別指出,香港具備了一個國際城市應有的社會特質--一個法治的社會、基礎穩固和備受信賴的法律制度、獨立的司法機關、廉潔而有國際視野的政府、自由的資訊交流;而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幹勁十足、適應力強、具有國際市場經驗,又慣於與外商溝通的人才。這就是香港正貫切落實"一國兩制"的明證。

  當然,為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做的工作還有許多。行政長官已公布一系列措施,致力改善本港的環境,並改革教育制度,以配合一個以"知識為本"的社會所需要的人力需求。這些都是我們為鞏固本港日後的經濟基礎,確保香港在新紀元繼續繁榮興盛而必須奠下的發展基石。

  主席,我希望在這埵^應一下一些議員和時事評論員對這個跨世紀《施政報告》的批評。概括而言,他們似乎認為行政長官花了太多篇幅在"長遠"政策上,而忽略了眼前的問題,並且未有推行任何有助刺激經濟和紓緩失業問題的新措施。

  對於這個見解,我不敢苟同。我認為這種看法未免過於短視,亦完全忽視了亞洲金融危機對經濟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在過去兩年零三個月對香港所造成的衝擊。事實上,政府一直竭盡所能,並採取可行的經濟措施,使香港能夠從這次因外來因素而造成的經濟衰退中盡快復原。上兩個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措施,以及政府為應付亞洲金融危機而採取的兩套特別措施,現已漸見成效。目前香港經濟已逐漸有復甦[象,這些措施實在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這些短期措施,配合了創新與科技方面的策略,電訊市場的開放,銀行金融服務業、旅遊業、教育、環境、文化及體育的重大改革,使香港能充分作好準備,迎接未來種種的挑戰。我們今日努力作出這樣的投資,不但我們這一代受惠,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亦能享受豐碩的成果。

  我這樣說,並非有意漠視或低估市民因經濟衰退而面對的困難和所承受的負擔。他們的困苦都是實實在在的。市民能夠面對逆境,全賴他們抱蚢磛いD是的態度,發揮堅毅不屈的精神。正因如此,香港能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逆轉中處變不驚,面對挑戰。

  我們已經採取不同的措施去紓緩失業問題、增加就業機會,以及加強再培訓服務,但這些措施只是部分的解決方法,我們會繼續致力紓緩經濟逆轉所造成的衝擊。不過,我要在此提出一點,就是我們從亞洲金融危機汲取到一個教訓︰我們要有美好的將來,便不能只茞援韞堳e。

  主席,我想在此強調,我們已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發表的意見,其中提到的很多課題,都值得我們再作研究。我相信我的同事在先前發言時已回應了議員提出的一些問題。當然,我們一定會在日後的立法會會議上繼續探討這些問題。我想在這個時候特別就幾點作出回應。

  首先是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我知道這個問題令不少立法會議員感到不安。讓我重申:我和其他同事都深切了解,與立法機關建立良好的關係,實在非常重要。這不單是我們憲制上所訂明的責任,也是政治常識。

  相信各位議員還記得,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辯論中,我曾經詳述這個課題,其後政府也不斷努力改善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我希望大家都察覺到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特別值得一提是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最近聘任了前立法局的法律顧問,就立法事宜向政府提供客觀中肯的法律意見。這正反映出政府確切希望能夠與立法會深入研究有關重要事宜。行政與立法機關對各項課題不可能都持有完全相同的意見。但即使雙方持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各有堅持,我們亦不應該抹殺事實上在很多方面,行政和立法機關都會相互合作,為市民的福嵺@出努力。今後,我們會再接再厲,繼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相信關係是涉及兩方面的。我期望我們能同心協力,為香港謀求最佳利益。

  多位議員對法治問題表示關注。正如我先前說過,維護法治是特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建全的法制是確保香港昔日成功及日後繁榮的基石,亦是市民安居樂業和外來投資者信心之所繫。法治社會中最重要一環是沒有人包括政府,可以淩駕於法律之上。相信沒有人可以質疑香港沒有落實法治。法治的推行,可以從每天法院審理過程中見到。在普通法的制度下,政府的管治措施,透過司法覆核,得到監察。這機制行之已久,並會繼續由一個無畏無懼及獨立的司法機關執行。

  我知道,在香港回歸之後,一些關乎法治的問題確曾引起本地以至海外人士極度關注,但我認為不應片面地去看這些問題。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我們首次有一套屬於香港的小憲法。《基本法》的實施,為本港法制帶來重大發展,香港從此可以進行憲法訴訟。這個新發展要與我們原來的法律制度相輔相成,是需要一些時間的。不過,這是一個健康的演進過程。我們奉行的普通法制,能夠適應憲制上的轉變,而不致損及我們一向珍惜的健全法制。

  在結束這個課題之前,我想談談法律援助的問題。

  我們決定不把法律援助服務交由獨立的機構掌管,一些議員擔心這個決定會妨礙市民尋求司法公正。其實,這個情況絕對不會發生。

  我們決定不設立獨立的法律援助管理局,是因為我們認為此舉並無必要。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確保市民得到所需的協助。由於沒有任何事實證明法援署未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認為沒有必要罔顧員工的不安,而解散法律援助署。

  一個獨立於政府的機構,或許有助於塑造法律援助服務獨立的形象。不過,法律援助服務局委託進行的顧問研究顯示,市民並沒有對法律援助署運作的獨立性表示深切關注。我們認為,維持現有安排,即由一個向立法機構負責的政府部門,去管理不設限額的開支預算,是落實法律援助服務施政方針的最佳途徑。

  我們認為,目前應優先處理的工作,是進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務的質素,以及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我們最近完成了一項法律援助政策檢討,現已茪漹嬰璁U項建議改善措施。

  主席,身為公務員隊伍之首,我也想談談公務員改革的問題。對於這項改革,有些議員要求我們審慎行事,多徵詢職方的意見,及保持公務員隊伍穩定。但另一方面,有些議員認為我們應盡快把改革建議付諸實行,以提高政府的效率。這正反映出各公眾人士在諮詢期間向我們提出不同的意見。雖然要兼顧兩者並不容易,但我們會盡力而為。

  我們會堅決奉行穩中求變、循序漸進、集思廣益的政策。我們會在日後的諮詢過程中徵詢職方的意見,並會確保所有改革措施只適用於新聘人員,對在職人員的現有的聘任條款不會有任何影響。這正是我們進行目前第二階段諮詢工作的目的。我們已先後成立了四個聯合工作小組,推展有關工作。

  我必須強調一點︰政府有必要對公務員管理制度進行改革,以提高公務員體制的靈活性和效率。誠然,我們是一支高質素、有效率的公務員隊伍,但要符合市民愈來愈高的期望,與及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和經濟環境所帶來的挑戰,我們絕不能停滯不前。各位議員大可放心,我們定會鍥而不捨地實現改革目標,同時確保改革會按公務員隊伍可以接受和可以持續下去的步伐進行。

  我們打算在未來12個月內逐步推行各項改革措施,首先會推行大家普遍支持的項目。此外,我們亦會盡快推行必須在短期內落實的建議,特別是有關新入職公務員聘用條件的方案。

  這堭a出另一個有關公務員的問題,也是今次辯論多次提到的一點,就是廣播處長調任香港駐東京經貿處處長一事。為免各種猜疑,首先讓我清楚說明,政府各級官員都深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資訊自由,是維持香港生活方式的要素。

  第二,我希望肯定張敏儀女士在這方面的工作,她和不少公務員同事,為確保市民享有這些自由,付出了很大努力。廣播處長既是公務員,也同時擔當廣播從業員的獨特角色,是傳播媒界重要的一分子。她在任內所作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我們大家都明暸,包括張女士本人,身為公務員,擔任港台的主管,她也是整個團隊的一分子。經過多年的發展,今日的港台有專業的編輯、記者和監製人員。根據港台的守則,他們在工作上擁有編輯自主權。這份守則正好反映政府對港台所持政策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港台應擁有編輯自主權。這點行政長官和我都已一再清楚申明。

  最近,我們根據英國廣播電台採用的準則制定了一套編輯指引。我相信大家都同意,英國廣播電台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值得我們借鏡。

  因此,對於張敏儀女士調職日本一事所引起的極大A響,令我感到頗失望。容我再次重申:張女士的調職,是根據公務員行之有效的調任程序所作的正規調動安排。政府當局必須能夠在不受政治干預的情況下,因應需要來調任官員。

  社會人士對於任何可能會危及言論自由或獨立自主的舉動提高警覺,我是十分理解的。對於這些事情,我也高度關注。不過,關於這次調職安排,我絕對可以向各位保證,香港電台享有的編輯自主權並不會受到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亦會絲毫無損。

  張女士這次調職,引起公眾熱烈討論,足以證明香港享有高度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我衷心希望我們永遠享有這些自由。

  我相信所有持平的市民都會願意給予機會,讓香港電台全體員工和新的管理層證明他們有能力捍壎H往所建立的傳統。能否做到,就讓事實來證明。我很高興告之各位,晉升選拔委員會已揀選了港台台長的繼任人。我們打算於下星期完成有關程序後便向外界公布。

  主席,我希望今天下午,我和我的同事可以透過是次辯論,證明今年的《施政報告》是一份有遠見而且內容充實的政策文件,行政長官在他首兩份《施政報告》所訂策略的基礎上,為香港訂出下一世紀的發展路向,並逐步推展各項建設未來的計劃。我們從沒有忽略廣大市民當前所關注或憂慮的問題。我們會繼續落實各項政策,務使勇於進取、善於創新的工商界能夠帶動本港經濟復甦,為勤奮的香港人提供穩定的工作和長遠的發展機會。這就是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的主旨。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這份施政報告。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