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

以下為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關永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各位議員就1999年施政報告進行辯論,在民政事務方面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我首先向他們致謝,我會在此談談三個他們關注的幾個題目。 

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融入社會

我們一直十分重視培養仁厚寬容、平等接納的社會文化,讓香港每一位市民都能在港安居樂業。新來港人士在抵港定居時,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協助他們迅速融入社會,大家不分彼此,共同為香港這個大家庭作出貢獻。作為香港市民,他們也應該得到香港市民享有的社會服務、福利和入住公屋的機會。因此,政府一直致力協助新來港人士盡快融入社會。在他們初來港的時間,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會因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應服務。同時,亦著重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活動,協助他們建立對社區和香港的歸屬感,增加他們和其他市民彼此了解,互相接納的機會。我們的目標是讓新來港人士在一年內能順利投入香港的生活。

為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融入社會,我們已建立了一個完善的統籌機制。由民政事務局局長主持的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政策督導委員會,在政策層面協調服務政策,並確保有足夠的資源提供服務。同時,由民政事務總署署長主持的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統籌委員會,負責評估服務需要及統籌服務。透過這個有效的機制,我們在探討需要、統籌服務、聆聽意見及分配資源這幾方面做了許多工作,並且和非政府機構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攜手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切合他們需要的服務。

各非政府機構及有關的政府部門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了各種所需的服務,包括語言及預修課程、學童適應課程和輔導、就業輔導、培訓及再培訓課程、課餘託管、幼兒服務、協助新來港定居兒童入學、提供各類服務資訊等等。民政事務總署亦進行季度調查,以了解新來港人士的需要。

在未來一年,我們除了會繼續這些工作外,亦會推行新的措施。我們會設立新來港人士的人口特徵資料庫,以便更全面籌劃對新來港人士的服務,同時亦會印備新版本的服務指南,提供更新的服務資訊。

目前,有非政府機構在內地為準備赴港定居的人士提供移居前的適應服務,例如輔導、就業培訓、語言教育、互助小組等等。這些服務可以協助新來港人士在來港前掌握應有的基本知識及技能,讓他們抵港後能更迅速融入社會。借鑑這些機構的經驗,我們現正研究與內地合作,為新來港的兒童,在他們來港定居之前提供協助,例如供應英語課本、開辦預備課程等,讓他們來港後更順利適應香港的學制。

體育政策

霍震霆議員建議本局應集中發展若干範疇,包括興建新的場地設施、舉辦國際體育活動和提供所需資源。我們希望繼續在體育發展方面與香港康體發展局﹝康體局﹞合作,盡量調撥更多的資源,用來培訓本港的運動員,以及在社會各個層面推廣體育活動。此外,我們亦將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各體育總會和本港其他體育組織共同合作,確保體育各界人士都能參與促進整體體育發展的工作。

我們認為精簡負責體育和康樂服務的行政架構及擴展康體局成員人數都有助香港的體育發展和全面體育政策的制定。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支持《香港康體發展局(修訂)條例草案》早日通過,以增加該局的代表性。

至於大型體育設施方面,我們現正考慮為特區興建一所大型體育場館的可能性,以配合日後體育發展的長遠需要。目前,我們正研究時間及選址問題,希望在來年可以作出初步結論。

二○○六年亞洲運動會

在過去幾個月,我們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緊密合作,就關乎特區能否主辦二○○六年亞運會的各項條件因素作出評估。我們已記錄在案,原則上支持該會提出申辦二○○六年亞運會的建議。至於我們在該會推動這項建議上,可以進一步提供多少支持,在未來數星期便會達成共識。

我們明白時間緊迫,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須於短期內將初步建議計劃提交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不過,我們需要仔細研究主辦亞運會所涉及的種種問題,才可切實作出承諾。這些問題,不僅關於體育場地及設施,亦包括財政能力、經濟效益、交通等等問題。現時,政府各個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正盡一切努力,以配合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在這件事情上的時間表。

文化藝術

文化藝術不單可以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更是建設一個和諧安泰、富有創意社會的要素。政府會堅持「尊重創作自由」和「藝術多元化」這兩個大原則,締造一個讓文化藝術蓬勃發展、更添姿彩的環境。

我感謝議員,對未來文化藝術新架構,發表了意見和期望。我相信,在建議的新架構下,現時一些例如職責分散、協調不足等問題,會得到解決。將來的「文化委員會」,可就整體的文化政策,包括香港文化發展的定位、藝術教育的推展、文化交流等課題,作出具前瞻的策劃。此外,正在審議階段的《香港藝術發展局(修訂)條例草案》,亦會增加藝展局成員人數,以吸納更多專家和社區人士的意見。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文化領域上,香港亦不會一夜之間變成倫敦或紐約。重要的是,香港一直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特區政府的目標是,要積極地與業界及非官方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如果我們能保持開放兼容,共同努力,我們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充滿活力大都會,在藝術文化領域上的地位。

最後,再次多謝各位議員就民政事務局的工作提出的寶貴意見。

謝謝主席!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