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工商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就施政報告向行政長官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議員在動議發言中就政府支援工業發展,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方面,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我希望在此作出回應。

政府的經濟角色

首先,讓我強調,雖然政府一直積極推行多方面支援工業發展的措施,但這些措施都是建基於尊重自由市場運作的大原則。我們一直堅信商業決定應該由私人企業作出,而政府的角色,是努力創造最有利的營商環境,並提供各方面所需的基礎設施。政府在推行工業支援政策的時候,會堅定地保持並加強我們作為支援和促進者的角色,而不是透過干預或補貼來取代私人企業在自由市場所應擔當的主導地位。這是過去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將來,我們在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市場,更要堅守這個原則。

支援中小型企業

在支援和推動中小型企業發展方面,政府一直透過多個工商業支援組織提供合適的服務。政府一直努力建立的優良營商環境,中小型企業亦是主要的受益者。此外,在1996年,我們成立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就影響中小型企業發展的各項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去年8月,有見於亞洲金融風暴引的信貸收縮,政府更迅速推出了25億元的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在過去一年來,政府透過該計劃向超過6,000 家公司提供擔保,幫助它們取得了近45億元的銀行貸款。今年四月,工業署屬下的中小型企業辦公室亦投入服務。該中心提供一站式的資訊服務,發放各公營機構及工業支援組織對中小型企業提供的服務資訊,並統籌有關機構為支援中小型企業發展的工作。

有鑑於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下的所有撥款已經批出,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中已公布,因應現時中小型企業頭寸仍然緊絀,短期而言我們會把計劃的貸款保證額提高一倍。不過,我需要強調,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是在非常時期下採取的非常措施,我們無意把計劃不斷延續下去。我們因此打算在適當情況下便終止該計劃。長遠來說,中小型企業融資問題是有賴銀行界以及企業本身的共同努力。政府會繼續發揮支援和推動的角色,致力改革和開放金融市場,並協助中小型企業實行更專業化管理,幫助它們更易獲得銀行信貸。

創新和科技

長遠而言,要加強本港的競爭力,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經過田長霖教授在去年和今年短短十八個月內的大力推動後,這個大方向已普遍獲得議員和市民大眾的認同,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事實上,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中致力落實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兩份報告的眾多建議。就其首份報告而言,我們已於較早前成立了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並將於下月接受首批申請。我們也正在籌劃興建應用科技研究院。此外,我們亦正積極落實創新科技委員會最後報告的建議,其中包括—

(一) 成立一個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的諮詢組織,就創新和科技的政策提供意見;

(二) 成立一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政策小組,制定和協調政府內部與創新和科技有關的政策;與及

(三) 把科學園,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和香港工業h公司合併,以精簡科技支援架構,改善為產業提供的支援服務。

我們相信,透過落實這一系列建議,將會幫助香港成為廿一世紀一個以知識為本和科技密集的經濟體系,從而保持我們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

商貿聯繫委員會

最後,我十分高興議員對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的成立表示普遍的支持。聯委會將提供渠道讓我們向內地商貿當局就內地的營商環境,包括商貿法例的制訂與實施,反映香港商界的意見,增強兩地溝通。然而必須指出的是,聯委會本身並不具決策權。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及特區作為單獨關稅地區的身份下,香港和內地的商貿政策將繼續由兩地商貿部門自行制訂,互不從屬。在這個大前題下,我們會積極交流意見,亦不應尋求特殊的優惠。我們亦已諮詢本港主要工商團體對聯委會工作的意見,並正跟外經貿部敲定在十一月八、九日舉行的第一次會議的議題和需要成立的工作小組,以便深入討論有關的經貿事項。委員會將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但有關的工作小組會因應情況的需要,定期開會。我們會將聯委會第一次會議的成果向立法會的貿易與工業委員會通報。

謝謝。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