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星期五)在中文大學聯合書院43周年院慶典禮上致辭全文:

岑才生主席、黃鈞堯院長、各位嘉賓、聯合書院各位教職員、校友及同學︰

  很感謝黃院長的邀請,令我有機會來到聯合書院與各位聚首一堂,歡慶聯合創院四十三周年,今日欣逢「岑才生聯合書院校史文物館」揭幕,令這次院慶別具意義。

 平正、華僑、廣僑、文化及光夏五所書院於1956年合併為聯合書院,當時學生不滿一百人,及後校址在中西區四次搬遷,聯合可說是在重重困難中成長茁壯,時至今日,聯合雄踞吐露港之濱,二千多位同學在優美環境中進德修業,撫今追昔,自蔣法賢醫生以下的歷代先賢所付出的心血,實在值得我們肅然起敬。

  岑主席你出錢出力,令校史文物館得以建成,讓以後的聯合人可以日夕瞻仰前賢的創業艱辛及豐功偉績,激揚志氣,實在是非常有意義的盛舉,我在此向你致敬。

  聯合的成長,亦是香港社會發展的縮影,前人創立的基業,有賴後人秉承發展,在新紀元的門檻上如何承先啟後,聯合人也和所有香港人一樣,面對種種嚴峻挑戰。

  東亞金融風暴的沖擊,令香港人從炒作致富的黃金夢中驚醒,先前被忽略的問題一一浮現,香港經營成本高昂,人力質素呈下降趨勢,經濟結構多元化程度不足,與此同時,國內國外競爭對手的實力正在快速提升。

  猶幸香港有幾項優勢,在一段日子堣揖i以讓我們保有領先地位,比如國家的支持、廉潔有效率的政府及豐厚的儲備,另一項重要的優勢,是我們優良的法治傳統。但如果我們滿足於往日的成績,不著力鞏固發揮優勢,優勢很易不保。

  世界已進入知識經濟年代,第三產業在經濟活動所佔比重急速上升。美國第三產業的比重已達百分之七十一,歐洲達到百分之八十,而香港更達到百分之八十五。第三產業蓬勃發展的前提,是有一個健全的法律制度,規範商業活動,界定人民與政府之間以及私人之間的相互權利,以及保障各種財產以及財產權,奉行法治,經濟活動方能有秩序地進行,投資者亦能享有保障,安心投資。國家近年大力推動法制建設,就是了解到長期以來,法治基礎不夠堅實,窒礙了進一步發展。

  中國法律的淵源,可上溯至商朝,第一部成文法典《法經》,在戰國時代由魏文候的宰相李悝制定,此後因循沿革二千多年,但中國傳統法律以刑律為主,民事法律不發達,在儒家思想及皇權制度影響下,公法更是缺乏發展空間,以致長期不脫人治色彩,現代的法治觀念到近年方始逐步建立,香港由於特殊歷史因素,引進普通法制度,建立起一個健全的法治體系,令香港躋身國際商業中心。

  “法治”是指一些基本法律原則,這些原則規限權力和權利行使的方式。最簡單地說,法治的基本要素包括政府的行為必須有法律依據並符合法律規定,市民的權利由法律界定及受法律保障,以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要維持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我們當然要繼續有一套完善的法律,透明而具問責性的立法機制、無懼無私的法官、優秀的律師隊伍、嚴格地依法行事的政府等,但法治不能單靠受過法律專業訓練的人維持,每一個市民都能夠將法治深植心中,在生活中活出法治,才是法治的最佳保障。尤其是年青的同學們,你們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你們每一個人對法治的態度,都會對香港的法治有一份直接影響。

  即使你們將來不投身法律行業,你們也可以在以下方面對維持法治作出貢獻。

  第一,多認識法律,知法之餘更要守法,除了法律之外,學生會會章、宿舍規則等等,其實都是某一種法規,遵守這些法規,也是法治精神的體現,有些先進國家的國民,每每能一絲不苟地照章辦事,有些人會取笑他們呆板,不懂通權達變,但對法規的尊重,正是由從小處建立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貪圖一時便利或些微好處而違反法規,久而久之便會削弱對法治的尊重。

  第二,尊重別人的法律權利,例如隱私權和知識產權。購買盜版產品,本質上是侵害別人的財產權;作出影響某個人的權利的決定,而不事先給予他申辯的機會,便是違反自然公義的原則;片面強調個人的自由而損害別人的自由,便是侵犯別人的權利,這類行為越普遍,法治便越被削弱。

  第三,遇到違法的行為時,要勇於舉報及敢於抗爭。我們容忍違亂法紀的行徑,等於是在為不守法的人創造一個有利環境,讓他繼續作惡。但在捍嬰菑v或別人的法律權利的時候,要依法辦事。

  最近有人說"香港法治經己完蛋",我要重申一點:就是自回歸以來法治並未受到破壞,只不過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經歷過許多考驗,而對這些考驗特區政府是站得住的。我們的法律制度和司法獨立依然維持不變。基本法是一個民法系統下通過的法律,和我們習慣的普通法不同,與本地法律自然要經過一個磨合過程。法律上的爭議,我認為是健康的現象:証明在普通法制之下我們有空間去應付憲制上的改變而無需放棄原有制度下那些大家都重視的基本原則。其實在其他普通法系管轄區也正發生這類變化,例如英國、蘇格蘭,大家都接受這種進化的過程。因此在香港我們要有積極的態度去落實一國兩制的理念。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憲制過度的時候繼續堅守法治的精神。

  香港法治的未來,以至整個香港的未來,都在你們手堙C聯合的校訓是「明德新民」,我誠心祝願你們能夠奉公守法,服務社會,秉承創校目標,肩負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認古知今,開來繼往」,為建設更美好的社會貢獻力量。

  最後,我謹祝各位不論在職在學,都能勇猛精進,事事順利,生活愉快,謝謝。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