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自由市場原則不變:財政司司長

****************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三)在新加坡一午餐會上表示,香港將繼續維護自由市場的原則,和持守對私營界別給予「最大支持和最少干預」的基本哲學。

  曾蔭權在午餐會上發表演說時指出,香港最近在促進創新科技與及旅遊業方面的措施,是政府明白私營界別的需求而作出審慎反應的例子。

  曾蔭權表示,政府所做的是要為香港在二十一世紀中定位,強化本身的制度和對現時已經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作進一步微調。

  他指出,香港藉著亞洲金融風暴的機會推行改革,和探索擴展經濟基礎的新路向。這對於鞏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世界城市是十分重要的。

  在金融服務界別方面,曾蔭權列舉三個改革的範疇 ── 證券及期貨交易所的合併;銀行體系的進一步改革和加強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權力。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要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證券和期貨市場和世界頭五位證券市場之一。」

  在電訊市場方面,曾蔭權指出,香港在互聯網服務和流動電話市場方面已完全開放。

  他補充說:「此外,為進一步開放我們的對外通訊政策,由明年一月開始,我們將會實行一個『開放天空』政策,鼓勵創新使用衛星和其他無線為基礎的系統去提供廣播和多媒體服務。」

  曾蔭權說香港賴以成功和維持彈力的全球化和法律基礎架構,俱維持不變。

  財政司司長強調:「我們珍惜地捍衛我們的自由,這方面在我們回歸中國後亦一直維持不變。」

  「這包括法治、獨立而有最終裁決權的司法制度、自由和開放的市場、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可自行制定自己的經濟和財務政策而免受干預的自由。」

  「以上種種不勝枚舉。現正進行的改革和重整,加上我們的恆有要素,香港邁進新紀元的宏圖正逐漸成型。」

  曾蔭權今日較早時與新加坡國際商會成員舉行過早餐會,並訪問了國家科技局。曾蔭權指出香港與新加坡同樣致力優先發展寬頻互聯網絡和創新科技,並銳意成為以知識為本社會,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財政司司長獲科技局主席張銘堅介紹該局的二十一世紀科技發展計劃。新加坡國家科技局的目標是造就一個有利的環境讓科技得以發展和用於企業用途。該局所進行的工作包括增加研究和發展的支出,設立一個十億元坡幣的科技投資基金,以吸引更多合資活動,並放寬有關破產的法例。

  曾蔭權說:「二十一世紀屬一個知識為本社會的時代。創新和科技將差不多影響生活的每一方面,由金融服務、製造工業、教育以至康樂活動和藝術的追求。」

  財政司司長向國家科技局介紹了香港在改善創新科技的硬件和軟件方面的努力。有關措施包括加強教育制度和數碼港計劃。數碼港的計劃是利用寬頻和多媒體設施以協助企業的發展。

  他說:「政府在所有這些措施方面都只居次位,因為私營界別在創新和增長方面一向都是動力之源。我們將繼續扮演協助的角色。」

  此外,即將於十一月在香港推出的創業板市場,對於新興企業集資方面亦起著重要作用。

  曾蔭權和張銘堅很高興對於兩地之間有持續討論,以便在資訊科技合作方面能達致一諒解備忘錄。

  財政司司長將於今晚返回香港,結束其在新加坡的三日訪問。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