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星期五)在香港青年工業家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唐主席、各位嘉賓 :

我非常高興,能獲邀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獎頒獎典禮,並見証一批新一代的年青企業家的驕人成就。

你們的成就,印證了香港新一輩人材的成長。也許你們所面對的挑戰和數年前的得獎者各有不同,但我深信你們都秉承了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企業家精神。

什麼是企業家精神呢?我認為就是一種大膽創新和勇於嘗試的精神。就是憑藉這種精神,香港得以在過去數十年歷次風暴中屹立不倒,轉危為機。今天,香港雖然面臨經濟周期中的低潮,但香港的企業家精神仍是我們的寶藏。

這種精神與特區政府現在所提倡的「創新和科技」發展政策,正好不謀而合。我們要秉承和發揮我們固有的企業及創新精神,並配合二十一世紀以知識和科技為本的發展,積極鼓勵產業邁向高增值的目標。

為了達致這個目標,特區政府接納了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兩份報告的多項建議,並於一九九九年六月設立了一個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為促進本地產業創新和提升科技水平的項目給予資助。

另外,我們現正積極籌備設立應用科技研究院,以支援和推動有商品化潛質的中游研究活動。

我們也正茪熗w備成立向行政長官負責的常設諮詢組織及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政策小組,制定和協調創新及科技政策。

我們亦會把香港科學園、香港工業h公司和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合併,以改善和精簡服務架構。

我們亦將透過擴充現時的業務培育計劃和提供財政資助,致力培養科技創業精神。

我們相信,以上的措施,將能鼓勵各行各業,無論是傳統或是新興的工業,進行創新和科技的發展,邁向高增值的目標。

政府的角色,是在自由市場的基礎上,發揮支援和推動的作用,創造最有利的營商環境。要在創新和科技的發展過程中取得成果,最重要的元素當然是業界的努力及其固有的企業精神。

因此,我們很高興看到,過去一年,大眾對創新及科技的看法逐漸從懷疑發展到普遍認同的態度。工商界亦作出積極和迅速的反應,對開拓科技行業表示興趣。

在這個過程當中,香港將會需要更多具有魄力和幹勁的工業家,積極推動我們的產業向前發展。今天我們看見在座眾多的得獎者,充份顯示新一代工業家的優良質素與成就,實在令人振奮。

我非常感謝多年以來主辦是項青年工業家獎的香港工業總會及其贊助機構。

我相信各位得獎者必能為業界作出優良的典範,在下一世紀為我們薪火相傳的企業家精神,寫下更成功的一頁。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月九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