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第二屆敬師日酒會演辭(只有中文版)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屆敬師日酒會的致辭全文:

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及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酒會,與各位老師和同學一同慶祝第二屆敬師日。

剛才同學們獻唱《良師頌》的時候,我很留意堶悸犖q詞,「為我啟蒙,教導我思考......師長教導,成就了我。」這幾句話正正道出老師對學生循循善誘,努力栽培他們成才的貢獻。我還清楚記得我在求學階段時候,老師對我的教導、鼓勵及提點。他們盡心盡力,在我人生旅途的點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培養我日後學習、待人、工作及處事態度有很大的幫助。這就正如美國學者亨利亞當斯所說:「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深遠恆久、永不停止的。」

很多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告訴我,如今當老師一點也不容易。除了需要掌握課本的知識,照顧學生的身心發展,為他們籌辦課外活動,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外;還要懂得應用發展一日千里的資訊科技;更要兼顧學校的行政工作。有時候,甚至更要承受來自家長及社會的壓力。

我們不得不承認,隨茠懋|需要的不斷轉變,教育的目標和方向亦必須作出相應的配合。教師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是年青人學習和發展的「推動者」。教師需要以互動雙向的形式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獨立的思考和有深度的分析能力,協助他們自己主動尋找答案,探索新的事物,建立廣闊的視野。

政府深深體會到這些轉變為你們所帶來的衝擊。因此,我們在近年撥出大量資源為教師提供支援,鼓勵教育工作者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提供充足的培訓,為學校添置器材和軟件,協助教師掌握資訊科技的應用技巧;以及為中、小學增設教師和文書職位,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及在行政工作方面的負擔。

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經說過:「敬親不如尊師,因為父母賜予子女生命,而良師卻把孩子教育成才,讓他們一生活得精彩。」你們對這番話的體會一定比我更為深刻,因為你們就是那些一直以來身體力行,為孩子帶來豐盛人生的良師,我衷心向你們致敬。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以愛心和熱誠延續這項任重道遠的使命。

師生之間是有一份很深厚和獨特的感情,我相信大家還會記得三年前在八仙嶺山火中,有兩位老師為了拯救被困的學生而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對於老師這種真摯的關心,不問回報付出的精神,可能在日常的課堂之中未必十分明顯,但作為學生的,我很希望你們能夠在這一個特別的日子,細心感受老師對你們的關懷愛護與及敬師日背後的意義。

多謝各位。

圖片: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右二)及教育署署長羅范椒芬(右一)在第二屆敬師日酒會中分享教師們的教學經驗。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