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一)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在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中):

各位嘉賓:

我今天十分高興,能出席工業署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的開幕典禮。

香港的中小型企業,一向以靈活進取及市場觸覺敏銳見稱。縱使在資源及規模上受到一定限制,本港的企業家素來都能以其魄力、t氣和創新精神,自力更新,力求突破,在過去不同的經濟環境中都能克服挑戰,轉危為機。

一直以來,政府都致力配合這種優良的企業家精神,以期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我們在奉行自由市{制度的原則下,致力創造利便營商的環境,提供最大的自由度和空間,讓私人企業的活力可以全面發揮,進而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上爭取佳績。

近年來,政府更致力為中小型企業提供適當的支援,以協助他們突破資源與規模上的限制,提升競爭力。例如在1996年,我們成立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研究影響中小企業發展的因素。而在1997 及1999年,政府分別舉辦了中小型企業日及中小型企業週,促進與中小型企業有關的交流。去年8月,有見於亞洲金融風暴引的信貸收縮,政府更迅速推行了25億元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在過去一年來,政府透過該計劃向超過3500家中小型企業提供擔保,幫助它們取得了近40億元的銀行貸款。

今年,我們更再接再厲,在工業署內成立了中小型企業辦公室。該辦公室共有三個主要工作目標。第一是研究發展新服務,幫助中小型企業加強競爭力。第二是協調各公營機構及工業支援組織向中小型企業提供的服務。第三是提供一站式的資訊,發放有關機構服務的資料。而今天開幕的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正是為了針對這個目標而成立。因應資訊時代的要求,各界人士以後除可親身到此中心查詢所需資料外,亦可透過互聯網頁閱覽各機構有關中小型企業的服務。

我相信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的成立,將能協助中小型企業更有效地獲取各方面的支援服務,從而進一步提高它們的生產力及競爭力。我謹祝願香港的中小型企業能秉承我們數十年來的企業家精神,在下一世紀更創佳績。

謝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