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路政署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路政署署長梁國新今(星期一)早在紅磡繞道及公主道連接路竣工典禮上致辭全文:

吳局長、李局長、各位嘉賓、各位來賓:

  今天早上,本人深感榮幸,能夠與各位慶祝紅磡繞道及公主道連接路工程項目的竣工。本人特別要多謝運輸局局長吳榮奎先生和工務局局長李承仕先生應邀蒞臨主持這個竣工典禮。

  我們亦熱烈歡迎油尖旺臨時區議會主席仇振輝太平紳士、九龍城臨時區議會主席鄧寶匡先生、作為設計師及工程師代表的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主席龐述英太平紳士、以及承建商聯營公司代表,包括前田建設工業株式會社社長前田靖治先生,和俊和集團主席彭錦俊先生。

  自本人出席去年十一月舉行的紅磡交匯處構件安裝竣工典禮後,新道路和橋樑已陸續完成,並已開放通車。今年六月十四日,紅磡灣填海區大部分的地面道路已啟用,為填海區的發展提供通道。而今年七月十三日,紅磡繞道開放通車;它是一條全長1.3公里的雙程雙線分隔路。這條繞道改善了尖沙咀東與紅磡之間的交通連接系統,而兩個地區的交通時間更由10分鐘減少至2分鐘。

  明天,這段1.2公里長的公主道連接路將會開放通車。連同紅磡繞道,這條公主道連接路將協助車輛繞經現有的繁忙道路交界處,進一步改善尖沙咀東、紅磡、油麻地和公主道的交通。我們預期介乎公主道與尖沙咀東之間的交通時間將由20分鐘縮減至8分鐘;而介乎公主道與紅磡灣之間的交通時間則由15分鐘縮減至4分鐘。由於隧道與地區交通將會分隔,我們相信這將同樣紓緩海底隧道範圍附近的交通情況。

  紅磡繞道和公主道連接路的高架段,總長5公里,跨過繁忙的道路、隧道範圍、九廣鐵路、貨運鐵路及國際郵遞中心對開海面。橋樑的興建工程需要克服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以便將對現有道路和鐵路交通的干擾減至最少。因此,橋樑橋面被設計成為由1643件預製構件組成,便可採用吊樑機或活動起重機配合平衡懸臂式建築法豎設。這項安排可避免佔用橋面以下的範圍。配合小心規劃的臨時交通管理方案,豎設橋面工程進展順利,並在20個月內於現有道路和鐵路路軌上建成。

  本人現謹恭賀前田俊和聯營,他們努力不懈,確保工程得以順利完成;兼且展現無比的決心,克服工程中種種困難,使橋樑得以順利建成。

  對於油尖旺臨時區議會、九龍城臨時區議會及區內團體給予的支持,本人衷心致謝。若果缺少他們的支持,這項工程不會如此順利地進行。

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