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優秀建築勾劃城市面貌(只發中文稿)

************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星期日)在「香港十大優秀建築選舉」揭幕禮的演詞全文:

何議員、Mr Will、戴先生、各位來賓:

  今日被邀請參加「香港十大優秀建築選舉」揭幕禮,我感到非常榮幸。

  這次選舉是首次由香港市民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本地優秀建築。在千禧年將至的日子舉辦這項活動,更顯得特別有意義。透過這次選舉,市民可以表達他們對優秀建築的期望,使我們的專業建築師可以更清楚地聽到市民的心聲,瞭解市民對優秀建築的評審準則。

  另一方面,由於候選建築物是由建築師提名,市民可以嘗試以建築師的角度去欣賞他們身邊周圍的優秀作品。這種雙向的交流,對各方面都是難得的體驗。

  建築師的工作和城市發展以至市民的日常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的。除了必須滿足客戶、使用者及法例方面的要求外,建築師的作品往往透過建築物表達一種設計意念,集藝術、科技與現代管理於一身。而不同年代,不同建築師的作品,亦勾畫出今日我們這個把中外古今共冶一爐的城市的面貌。

  在今日的五十座候選作品中,包羅了本地及外國建築師的設計,而候選建築物的年齡,又有些更已超過一個世紀,相信會令整個甄選投票的過程及結果更有趣、更精采。在表揚建築師對香港所作出的偉大貢獻之餘,更希望他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下一個世紀創出更好成績。

  最後,我要多謝三個主辦這次選舉的機構,他們是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電台與及香港經濟日報。正如我剛才所說,這項活動十分有意義。我在這裡呼籲廣大市民珍惜這次機會,參與這項活動,踴躍投票。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