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上水屠房符合嚴格衛生及環保標準

***************

  政府發言人今日(星期四)表示,新落成的上水屠房設施符合嚴格的衛生及環保標準。這所現代化及設備先進的屠房將由八月二十二日(星期日)起分四期試用,預計於二千年年中全面投產。

  他說:「該項耗資十八億元的工程由建築署負責,工程於一九九七年二月展開,僅二十八個月完成。」

  新屠房將取代現時三間分別位於長沙灣、堅尼地城及元朗的屠房。這三區人煙稠密,而屠房的運作引致的環境問題,備受附近居民關注。

  

  這所高度機械化的屠房,面積約五萬八千平方米,每日能屠宰五千隻豬、四百頭牛及三百隻羊。

  發言人解釋:「除了四條全機動化的豬隻屠宰線及一條牛隻屠宰線外,亦設有自動化電擊機、豬隻刮毛機、牛隻剝皮機及將牛隻一鋸為二的自動化機器。」

  他續說:「為確保環境清潔衛生,屠房分為『非清潔區』及『清潔區』;把豬隻擊暈、放血、刮毛及沖洗等工序在『非清潔區』進行;其後,會在『清潔區』進行切除什臟及檢驗肉類等工序。在『非清潔區』的工作人員不可以進入『清潔區』。」

  他指出,清洗豬隻的垂直燙缸是本港屠房首次引進的,該項先進的設備令豬隻無需沉在曾洗過豬的污水內。另外,更利用機械吊臂起卸肉殼,儘量避免用人手處理鮮肉。

  在「清潔區」內,紅什(如心、肺)及白什(主要是腸臟)會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屠房的溫度會保持在攝氏二十六度,而濕度則維持百之七十左右,確保鮮肉不會容易變壞。

  屠房的操作人員均受過嚴格訓練及須遵守嚴緊的衛生規定,他們屠宰完一隻牲口後,需用攝氏八十二度的熱水清洗消毒刀具。屠宰大堂內設有消毒盆,用來清洗所有切割刀具和鋸等屠宰用具。此外,他們在進入屠宰大堂前須穿上經消毒的圍裙,圍裙在每次用後會洗滌乾淨。

  屠宰大堂及肉類發貨區均裝有空氣調節系統,避免室外空氣流入。運肉車輛設置密封式冷氣車廂,溫度保持在攝氏二十度或以下,以確保肉類新鮮。

  機械化的發貨區亦設置特別設計的泊位,可以同時停泊五十架運肉車,每個鐘頭可處理一千二百隻肉殼,輸送肉類的輸送帶離開地面二點四米,防止地面的污水濺到肉殼上。

  區域市政署是新界屠房的發牌機構,將派駐若干衛生督察在屠房抽查鮮肉,確保屠房的工作人員執行最新的衛生標準。

  發言人說:「我們已採取各項措施,確保屠房符合環保及能源效益。」

  他說:「我們採取了措施控制噪音,以符合法例的要求,這包括在牲口欄安裝特別設計的隔音百葉窗,並提供密封式設計及隔音器予屠房內的各類大型機械,以及為屠宰大堂安裝雙層隔音玻璃。在屠房周圍興建二至四米高的隔音牆,藉此減低火車和貨車在起卸牲口時的噪音。此外,在附近的寶運路亦設置隔音屏障,以減低路面交通對上水村造成的噪音影響。」

  上水屠房備有一條以羅湖為起點的專用鐵路支線,運送由內地入口的牲口,由羅湖至上水只需三分鐘火車車程,該鐵路支線遠離民居,鄰近一帶亦沒有住宅發展計劃。

  有關部門已找出附近可能受到屠房排出的氣味所影響的居民的位置,並曾進行臭氣電腦模擬測試,確保所採取的緩解措施能使受影響居民所吸入的臭氣水平,符合環保指引。

  屠房亦設有地下污水處理廠,處理由屠房排出的污水,污水處理廠會將屠房的污水的濃度減低百分之九十,接近住宅污水的濃度及標準,才輸送到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作進一步處理。

  發言人說:「至於能源保育方面,屠房裝設一個擁有超過四百五十台太陽能熱水板的太陽能熱水系統,為屠房補充全年使用量極大的熱水。此外,亦設有其他符合能源效益的設計及措施,例如:利用換熱器把空氣調節系統排放出來的熱量用來加熱熱水系統內的熱水。」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