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政務司司長在滅罪夏令營演辭(只有中文版)

***************

  以下為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今日(星期四)下午在一九九九年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演辭全文:

各位少年警訊名譽會長、各區滅罪委員會主席、少年警訊的各區代表、各位嘉賓:

  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青少年活動,它不但使青少年有機會體驗群體生活,培育他們的領導才能,同時積極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今天能夠參與這個夏令營,與大家一齊感受年青人的活力和氣息,我感到非常高興。

  在短短二十五年間,少年警訊從一個電台節目發展為極具規模的少年團體,實在令人鼓舞。我在此謹向一直以來為這個團體的發展不斷付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致敬。

  少年警訊隊員素來投入社會,熱心服務。他們致力協助警方撲滅罪行,作為警民溝通的橋樑,同時也積極參與社區服務,關注社會問題。今年夏令營的主題是『保護知識產權』,這正好反映出少年警訊隊員敏銳的社會觸覺和廣隍熊瓥央C

  談到保護知識產權,相信大家都會同意,盜版活動不單剝奪版權持有人的合法權益,打擊稅收,更嚴重影響經濟發展。我想趁這個機會向各位再次重申香港特區政府保護知識產權的決心。我們較早前已就這方面的工作進行了公眾諮詢,現正開始落實有關方案,包括將盜版及偽冒商標罪行列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之內,以加強執法機關打擊不法活動的能力。但是,要徹底根除盜版活動,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市民齊心響應才是成功的關鍵。我呼籲少年警訊隊員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你們的影響力,積極鼓勵家人和朋友尊重知識產權,停止購買和使用盜版產品。

  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們必須悉心培育。現今社會物質主義泛濫,到處充滿誘惑,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很容易誤入歧途。除了政府的努力,家庭和學校的配合外,我們非常需要像少年警訊這樣的團體,為青少年提供課餘發展的空間,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希望少年警訊能繼續肩負這項使命,為香港培育關心社會、樂觀積極的下一代。

  最後,我衷心祝賀少年警訊銀禧紀念,願你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