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一) 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在香港青年聯會經濟論壇(午餐會), 就中國入關與香港企業的商業部署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嘉賓: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進程近幾個月來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而香港各界亦紛紛討論國家加入世貿後對港商的影遄A因此香港青年聯會為今天的經濟論壇所擬定的講題實在十分合時及重要。

中國加入世貿的重要性

中國是全球第十一大貿易體系,擁有十二億人口的市場潛力,在世界經濟領域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從全球貿易的角度來看,作為世界上一個主要的經貿體系,中國一旦能成功加入世貿,將會大大提高世貿作為多邊貿易組織的代表性,亦象徵茪什磪面融入全球經濟發展的體系。相反,沒有中國的參與,世貿的代表性會大打折扣,它推動全球貿易開放的工作亦會受到局限。

所有世貿成員均須遵守世貿所定的規則,履行應有的義務,同時亦享有作為世貿成員的權利。中國加入世貿後將享有「最惠國待遇」,使她在平等和穩定的環境之下與各貿易伙伴進行貿易。其次,成為世貿成員,中國可透過世貿的仲裁機制平等地跟其他成員進行磋商及解決貿易爭端,避免其他世貿成員單方面施以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來限制中國的進口。再者,中國亦可以參與世貿多邊貿易的談判,在貿易制度的制訂及各貿易範疇開放的進程發揮其影鄐O。這也是國際關注中國能否在今年加入世貿的一個原因,因為如果中國能在今年十一月第三次世貿部長級會議舉行前加入世貿,便可以世貿成員的身份參予新一輪的多邊貿易談判,與其他成員共同為制訂二十一世紀的貿易藍圖作出貢獻。

對香港來說,內地從七十年初以來的經濟改革,擴展了港商的生產基地,提高了對香港專業服務、融資安排的需求,從而催化了香港的經濟轉型。自從一九八五年,內地一直是香港的最大貿易伙伴,在一九九八年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貿易總值更高達一萬零四百四十億港元。兩地經濟互補互利,關係密切。

中國加入世貿將進一步削減關稅及開放商貿易及其他服務業,其中不少行業正是香港的強項。我們相信中國加入世貿可為香港帶來更蓬勃的商機,我們的商人應大有作為。

有些評論認為,隨茪漲a進一步開放,更多內地企業可憑藉自己的實力直接進軍國際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加入世貿亦賦予了外資企業更多直接參予投資內地的機會,香港作為內地對外窗戶的中介地位將會被削弱。我認為在研究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不應忽略香港本身所具備的多項優勢,從而對事情作一個全面的分析。

相較於其他的貿易伙伴,毗鄰內地市場的香港無疑擁有多項的優勢。香港高效率的基本建設、優良的營商環境、具國際視野的商業和金融服務,以及多方面的管理專才,使我們在內地的市場開放過程中,一直扮演蚆|足輕重的中介角色。累積了二十多年的經驗,港商對內地市場的運作可說是瞭如指掌,與投資內地的外商合作亦駕輕就熟,再配合我們與內地獨特的地理和文化連繫,香港會繼續是國家通往國際市場首選的橋頭堡。事實上,儘管中國多年來已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系建立了直接的經貿關係,很多外國公司仍然十分樂意選用香港作為中介站,證明香港在這方面具有它獨一無二的作用,我們相信這種作用和優勢不會隨茪什磪[入世貿而消失。當然,我們不應為過去取得的位置自滿,對外圍環境的轉變掉以輕心。中國加入世貿會來了挑戰與機遇。我們須及早作出部署,以迎接挑戰,把握機遇。

香港的部署

為了更深入評估中國加入世貿對香港的影響,和協助港商早日作好準備,特區政府特別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研究小組,加緊研究當中的細節。這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研究小組,主要就中國加入世貿及其有關的市場開放政策,評估對香港各個主要行業的影響和可能出現的新契機,與及特區如何配合內地市場的開放步伐。

由於中國加入世貿的談判仍在進行中,我們會在研究過程中,密切注視談判的進展,並且不時知會和更新商界和專業人士關於內地擴大開放的方向、步代和範疇,讓他們可以進一步評估內地市場趨勢和把握隨之而來的機遇。在這方面,研究小組會與工商界主要商會及專業團體保持溝通,並從中了解業界在內地投資經營及運作的現況,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或困難,以及他們對內地市場前景的看法。這些資料將有助研究小組探討政府可提供的協助和需要進行的工作。

根據現時的資料,研究小組正進行幾項專題性研究如商品貿易,零售批發、電訊、金融、旅遊,內地貨運及專業服務等行業,評估開放市場對香港的影鄐峖U種可能出現的新契機。透過研究小組的工作,我們希望本港的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能率先作出部署,開拓內地市場。

有關各個行業在中國加入世貿後的具體形勢分析,我在此不打算續項細說。大家如有興趣,可與研究小組負責有關行業的巡戍蔗帠〞虪N表傾談研究。我亦建議各位可留意貿易發展局不時刊登的分析文章,例如它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份的《貿易前哨》便對中國加入世貿對香港廠商及服務商有專題探討。

我在此想強調,香港的經濟體系以市場為主導,投資發展完全是一項商業策略,最適宜由企業本身因應個別的情況作出決定,政府不能代為掌舵。在這大前題下,特區政府會盡量在硬件和軟件的配套措施方面予以配合,以製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

例如,在爭取改善港人在內地營商環境方面,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的貿易、工業部門,均曾組織代表團,訪問內地有關經貿單位,彼此交換意見,我們亦多次邀請內地官員到訪香港,展開商貿交流。同時,年初成立的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亦不時為特區政府的有關決策局和部門匯報內地的最新發展,例如有關貿易政策的頒佈或修訂等。這些溝通和交流不僅為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建立了更穩固的基礎,亦能協助香港就茪什磪[入世貿後的新形勢率先作好部署。我們亦意識到隨茪仍銝g貿關係愈趨頻繁,我們需要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更密切的聯繫。我們正與中央政府磋商這方面的具體安排。

另外,基本法賦予特區在經貿範疇享有高度的自主權。根據基本法第116條,特區在回歸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組織,是世貿的獨立成員。這身份在中國加入世貿後將不會改變。

總結

隨茪什篣礞擖誘怷D洲的雙邊談判完成,我們希望這能為中國加入世貿的進程注入新的動力。我沒有水晶球預測中國與其他主要貿易伙伴的談判何時結束,但中國在這方面的誠意及過去所作出的努力是有目共怐滿C中國加入世貿切合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利益,對各方面都有好處。我期待各方能合作,使中國早日成功加入世貿。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日(星期一)